究竟是谁“听不懂话”?

2019年04月30日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现场鉴定你听不懂话”“调查发言者是哪个小区的”……在接待来访群众时,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出言不逊,语带威胁,不仅伤害群众感情,激起网友反感,更严重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

  党员干部是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不是颐指气使的“官大爷”。正所谓:“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要心里真正装着群众,去理解群众疾苦,去关心群众冷暖,去解决群众困难,就不可能听不懂群众的话,群众也不可能听不懂官员的话。

  而在这位女副局长身上,看不到在群众面前应有的谦虚态度和平等姿态,反而是隔屏都能感受到的霸道和高高在上。不管事情起因如何,期间又有那些不快,女副局长都没有资格来“鉴定”别人是否听得懂话,也没有权力“调查”发言者是哪个小区的。但她还是这么做了,而支撑她这样做的,除了自身道德素养,恐怕也与其宗旨意识不强不无关系。

  指责群众“听不懂话”,换言之,是听不懂女副局长的话。为什么听不懂?原因其实不在群众,恰在这位女副局长身上,暴露的是群众工作还不得其法,没有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解疑释惑、说服群众,反而给群众扣上一顶“听不懂话”的大帽子,甚至还威胁要调查人家。这样做群众工作怎能赢得群众认可?

  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脱离群众危险”是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在这位女副局长身上,就能部分看到这种危险。而对待这样的干部,不能止于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