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62年、6年?“一带一路”告诉你数字背后的意义!

2019年04月26日 10:09   来源:商务微新闻   

  4月15日至5月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如期与国内外企业相约羊城。

  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已走过62载光阴,本届出口展共有24,846家企业参展,而进口展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前来与会。

  商机不断,亮点涌现。如果历数本届广交会的高亮瞬间,“一带一路”无疑算得上是“热搜关键词”!

  硕果累累

  广交会与“一带一路”关系多紧密?这些数据告诉你!

  本届广交会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

  为此次进口展 最大参展主体

  参展

  21 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383 家企业

  占进口展参展企业总数的 60%

  除此以外

  新增波兰、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科威特、菲律宾等沿线国家参展企业

  土耳其、埃及、印度、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等6个国家展团参展

  近年来

  广交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商招展工作,已与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伙伴协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届约有8万人参与广交会,约占总人数的40%,占比呈上升态势。每届广交会我对沿线国家出口成交近100亿美元。

  (向左滑动解锁更多←)

  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互融的纽带,有力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

  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广交会准备与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深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开阔气象

  “一带一路”根于历史,面向未来;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对外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空间和区域上有了新的延伸,目前已经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中国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在世界地标上与一个又一个国家友好相拥,全球正见证着“一带一路”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让我们共同期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好声音”。古代丝路驼铃声犹在耳,今朝开阔写意尽在眼前!

  来源:商务部外贸司、外贸中心、央视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