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苏大强”拷问养老困境

2019年04月25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近八旬的贾老伯以公证遗赠的形式,将一套市场价超百万元的房产赠送给照顾自己多年的保姆。贾老伯有一儿一女,但他们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保姆一直细心照顾他。目前,老人子女尚不知情。(4月24日中新网)

  因为与热播剧《都挺好》中的情节非常类似,老人立遗嘱将房产赠保姆贾老伯被网友们称为“现实版苏大强”。

  国人心目中存在“水往下流”的传统观念,贾老伯将房产赠给保姆这个外人,而不是留给具有血缘亲情的子女,颠覆了根深蒂固的家庭伦理,故让人大呼意外。人们担心的是,贾老伯年事已高,神志不太清楚,被年轻些的保姆迷惑甚至欺骗,一旦房产到手,贾老伯会被保姆弃置一旁,处境悲惨。无论是影视剧还是现实中都不乏这样的例子。

  其实,还可能存在另外两种情形,一种是贾老伯的儿女因为主客观原因,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对老人关心甚少或者不闻不问,父子之间缺少沟通交流,要不然也不至于老人都去立遗嘱赠房产了,子女却不知情;另外一种是贾老伯与保姆朝夕相处,保姆多年悉心照顾,二人之间确实产生了感情,为了感谢保姆或者使其有保障,贾老伯愿意将房产赠与她,二人相互依赖相濡以沫。这种情况不多但确实存在。

  其实无论何种情形,都必须强调的是,第一,老人有权处理自己名下的财产,无论是留给子女还是赠与保姆,只要是老人的真实意思表达,且办理了正规手续,均合法有效,旁人不能干涉;第二,网友们为保姆费谁出的争得不可开交,实际上即便是儿女出的保姆费,也不能代替亲人在旁的陪伴与慰藉。第三,不少人认为将老人照顾得吃穿不愁就够了,殊不知即便到了晚年,也有情感需求乃至生理需求,也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老人希望有个“老伴”陪伴自己共度余生,无可厚非。

  一些网友之所以为子女叫屈,是因为当下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大,为了打拼事业,常常远离父母家乡,导致照顾父母与发展事业、呵护自己的小家庭不能两全,父母应该体恤孩子。但我们也不能对一些自私自利、疏于照顾老人的不孝行为视而不见:子女是否尽到了赡养责任,是否孝顺,贾老伯为何要瞒着子女去立遗嘱,保姆是否贪图老人的房产……这些问题相信当事各方自己心里都有数,也不妨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现实版苏大强”拷问养老困境。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严峻。从屡屡得逞的针对老人的各种诈骗案件,到一床难求的公立养老院,老人们身心羸弱,情感孤独,面临各种难题,亟需社会强烈关注。“现实版苏大强”只是用一种冲突方式将其再次放大而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仅关系到老年人口的幸福,也关系到年青一代的工作与生活,更关系到社会的安宁幸福。子女尽可能常回家看看,多陪伴一下父母,关心父母,缓解父母的空巢之苦,切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而社会各界都要关注老年群体的养老诉求,健全养老保障,拓宽服务渠道,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纾解巨大的养老焦虑,补齐子女不在身边的养老短板,使其快乐、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这是比“老人房产该给谁”更“值钱”更普遍也更难解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