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为“一带一路”建设汇聚智慧之光

2019年04月25日 07:19   来源:新华网   李 介

  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4月24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时强调,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这些成果的背后,无不闪烁着智慧之光,凝聚着智库力量。新华社研究院联合7家中国智库和8家外国智库倡议建立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也是共同努力的结果。构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智库和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专家学者。按照“共商共研共享”原则建立开放型学术交流合作机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课题协作平台、信息共享平台,服务国际智库、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各国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委员会必将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和思想交流,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汇聚智慧之光。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不断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学术交流合作也要扎实推进,让携手合作的纽带越拉越紧,交流互鉴的道路越走越宽,创造越来越多的智力成果。“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各国智库和专家通过高效务实合作,一定能提出更多闪耀着思想火花的意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促进各国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