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9年04月19日 13:57   来源:新华网   杨 飞

  “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世界因互联网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更丰富。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需要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必须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更好地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

  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上的民意尽管不代表所有民意,却是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来源;网上群众工作尽管不能代替现实中的群众工作,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路径。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克服本领恐慌,要掌握触网技能,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让互联网成为“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心”的得力助手。

  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用好网络监督这面“活镜子”。全民参与性、便捷性、交互性和保密性,都让网络监督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面对网络监督,领导干部绝不能“谈虎色变”。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要让互联网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建设好网络良好生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好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