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树逼停列车” 如何普及安全意识?

2019年04月19日 13:20   来源:东方网   李连云

  据4月16日《长江日报》报道,近日,一村民在京广高铁咸宁北往武汉方向的高铁线路旁砍树,不料大树倒下枝丫触碰到高铁接触网,导致短路高铁停车,28趟列车因此晚点,随后肇事者被行政拘留7日。

  现如今逼停火车的“戏码”可谓是反复上演,探究其中原因,大多令人啼笑皆非。抢越线路、侵线自拍、放风筝等等都成了逼停火车的诱因。而新闻中男子的砍树行径更为荒唐,所幸被砍倒的树没有砸上通过的列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火车不像汽车,它的行径轨迹只有两条铁轨,具有大联动、环扣环的运营特点,稍有一个节点出了问题,就会致使整条线路发生混乱。高铁列车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小时以上,所以当出现紧急情况时,不要寄希望于火车的紧急制动系统,就算火车紧急制动,依靠惯性能力也可能无法及时停车。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往往将安全抛之脑后。如果倒在正在运行的高铁列车上或铁轨上,严重的会造成列车倾覆。铁路沿线不仅不能砍树和动土,两侧300米范围内还禁止升放气球、风筝,严禁向铁路接触网、路基上抛掷物品。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如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不光损害了公众利益,自己也将受到法律严惩。因此任何破坏铁路正常运输的行为都是损人不利己的。

  高铁沿线的安全,需要多方联动,面对类似逼停火车事件,相关部门应惩教相结合,给予有效应对。首先应加大对铁路安全的宣传力度,继续增设警示标示,甚至是设立播放警示教育片的大银幕,做好安全教育引导,真正将出行安全意识植入民众心中。

  与此同时,执法部门拿出铁腕严惩,从规则的制定,令“莽撞之人”心生敬畏,不敢再越雷池半步。奖惩制度方方面面都需要统筹兼顾,对那些“任性”行为加强制约,能够在存有事故苗头之时便可扼杀于萌芽。从而令这些忽视公共安全,罔顾他人感受的自私娱乐行为不敢再任性放纵。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