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

2019年04月19日 08: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叶昊鸣 齐中熙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从首季就业形势来看,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控制在5.5%以内,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为中国经济加重了“稳”的砝码。

  就业之稳,来源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积极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以及各地多措并举保障就业的努力。同时,稳定的就业也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发展基本面,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增加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就业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和保障就业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有政府补贴的培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减税降费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既包括宏观层面的整体调控,更是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实招硬招,针对性强、见效明显。

  就业保障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年年都会有新的劳动力进入市场,产生新的就业需求。同时,我国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因此,稳就业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根据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地把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压紧压实,确保完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在稳定就业局势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记者叶昊鸣、齐中熙)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