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西安奔驰车维权事件:营造人人讲理的氛围

2019年04月19日 08: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裘立华

  尽管坐在引擎盖上不雅,但许多网友称赞道,幸亏王小姐读书多,会“讲理”,最终“讲成了理”,不光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更起到了“蝴蝶效应”,引发全社会对汽车销售行业潜规则的关注与整顿的期待。

  有人认为,类似的维权窘境,表面看是权利伸张不能,正常的行政救济和司法救济之路走不通,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当地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不够完善的大问题。冷静想想,的确如此。不妨将这次维权事件,看作一堂营商环境课。这里所说的,营商环境不仅体现在地方政府提升服务水平上,更体现在当地各行各业诚信经商、不欺客户上。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他律,更要靠自律。

  谈及营商环境的维护,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可能个别地方政府存在吃拿卡要的不良作风,对服务职能的不重视、不担责、不作为。回归现实,营商环境的破坏,源头上更来自于个体和企业的目光短视,只顾眼前利益,这种不讲理的做法最终损害的还是长远利益。

  类似的教训极其惨痛。前几年,山东天价大虾、东北雪乡宰客,还有云南、海南地区屡禁不绝的旅游宰客行为。回溯问题根源,就是某些商家的毫不讲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件事,足以将当地旅游产业的口碑整体拖下水。

  这几年,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加大,企业都愿意往经济发达地区“扎堆”,背后也是营商环境在起作用。

  记者曾看过西部某县一调研组到沿海发达地区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其中提到的一点让记者影响深刻。

  调研组说,在发达地区,讲道理是商业兴隆的基础,商贩不在乎蝇头小利,旅游景点尝点、吃点没有关系,不会强买强卖。而在我们这边,强买强卖还不少,商户和消费者为一些小钱相互不让,脾气火爆。去年还发生过多起菜场小贩和买菜人打架事件,其中一起还只是为了一块钱,最后拔刀相向,这样的营商环境,怎么能带来经济繁荣?

  良好的营商环境,绝非单纯靠地方政府“管”,更应该靠的是个体守规、企业讲理尽责、政府依法行政来共同培育。

  回想改革开放初期,东部沿海地区受到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制约,经济实力并不比东北和中西部强。经济上的后发优势,从某种角度看,离不开处处讲理的营商环境、人人讲理的社会氛围,最终形成合力,走出一条经济繁荣之路。

  在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美誉的义乌,“客人是龙”这句话人尽皆知。客人是带来生意的,必须要放在第一位。在一些商贸繁荣地区,不少企业家说,做生意要遵循“四六开、三七开”,客人多得一点,我留少一点,生意在于细水长流,不在一时得失。这样的经商理念,才能留住消费者。

  “讲理”正是打造优秀营商环境的必备条件。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完善法律来保护讲理的人,司法机关、执法机关、媒体舆论都能为讲理者提供一个讲理的地方。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个人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提高讲理的意识,自觉维护讲理的环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