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勾兑“安检查扣品”的生意?

2019年04月19日 07:16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微信群中有人公开售卖安检查扣物品。根据截图显示,这些物品基本为大瓶的防晒喷雾,售卖者称来自机场、火车站,其中有一些箱子上明确标注了“北京南站”字样,同时卖家还提供《暂存危险物品通知书》来证明物品来源的可靠性。

  在“安检扣押货品”微信群内,贩售者发布了大量的防晒喷雾和补水喷雾,15元一支,涵盖众多品牌。售卖者说,东西主要来自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和首都机场,已经出了暂存期,是没人要的二手物品,但保证东西都还在保质期内。有编号、有公章、有通知书,这个几乎板上钉钉的灰黑产业链,好像完美回答了“我们被查扣的物品去哪儿了”这个历史性问题。

  作为涉事回收处置公司,北京德安亿达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发出声明——《关于我公司人员违规售卖待销毁物品的声明》。声明中,该公司表示与北京部分火车站签署了协议,负责对进站旅客被查扣的各类违禁物品及限量携带物品进行专业的回收处置销毁。公司核查发现,公司仓库看管人员王某某私自拿取部分物品并对外售卖,现已对该人私自拿取的物品进行了收缴,并对王某某进行了开除处理。

  揪出了内鬼,但这不能作为事件的终结。几个疑问需要提出:第一,“北京德安亿达”仅仅回应了“部分火车站”安检查扣品违规流落出来的悬疑,那么,疑似机场的查扣品究竟是真是假?第二,“王某某”固然被开除处理,但事实上,除了微信群售卖,在闲鱼、58同城等二手平台,类似的“安检查扣品”照样存在,莫非这些注册地遍布全国的疑似查扣品成了连锁生意?

  当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如何保证公共运输部门查扣与处置违规物品流程的公正与透明。比如,查扣物品都登记造册并监督去处了吗?回收公司对查扣物品可以自说自话吗?这个灰黑产业链,暴露的绝不是一个人的贪欲,而是一整个程序的失守。查扣品都明码标价二转手了,回收公司不知道、车站机场不知情,要不是公众出来喊一嗓子,这些操作流程就可以装睡不醒?安检扣押物品如此般被用于牟利,影响的终归是公共运输部门的公信力。

  安全检查不是坐地生财的生意。乘客因为公共安全而让渡的私人物权,当被公共部门格外珍重并敬畏。就算要销毁,也该有溯源体系;就算可回收,收益也该是公益账、明白账——断不该成为少数瓜田李下者发家致富的“富矿”。车站机场的安检扣押物品最终如何处置?这个问题,当然应该是“谁扣押谁解释”。至于社交或电商平台上这些海量疑似违规品,如此法外之地的做派,监管部门更不能坐视不管。解释也好、作为也罢,不能总跟在舆情后面被动进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