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弹窗广告死灰复燃

2019年04月19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许多消费者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扰:当打开电脑或手机网页时,各种弹窗广告蜂拥而至,让人防不胜防,根本没有选择和规避的权利。这种扰人的广告形式,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上网速度,还带有大量的不安全因素。所以,是时候给弹窗广告关上“窗户”了。

  过去几年,各地多次开展“整治网络弹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网络弹窗广告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木马病毒、诈骗信息等非法弹窗行为。虽然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进步,弹窗广告死灰复燃,继续影响网民的生活。

  要制止弹窗广告,网站自查自纠是基础。网站是弹窗广告的载体,要把好这道关就需要网站能够切实负起监督审查、把关筛选的责任,开展自查自纠,严防“灯下黑”,狠抓“漏网之鱼”,不能任由非法广告污染网络环境,损害用户利益,确保网站的纯净性和无害性。

  健全举报机制是关键。虽然用户经常受到弹窗广告的困扰,也时有举报之心,但据了解,尚无一个直接、方便、快捷的举报渠道。如能健全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营造举报氛围,弹窗广告定能无所遁形,无容身之地。

  完善法律法规是保障。有法可依才能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为更精准、更有力度地制止弹窗广告,还需要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专项法律法规,划清责任,明确惩罚措施,增加网站的违法成本,让非法广告知难而退,自觉退出网络荧屏,还网络一片清净。

  弹窗广告没有特权,不能如此任性。希望多方合力共同治理,严格落实,关上弹窗广告的“窗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笔中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