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2019年04月19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2018年12月份以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涉黄涉赌、恶意程序、违规游戏、不良学习类移动APP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关停下架违法违规APP33638款,拦截恶意网站链接234万余个,社交平台清理低俗不良信息2474万余条、封禁违规账号364万余个,APP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互联网络迅猛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各类应用程序也应运而生。据统计,目前在国内应用商店上架的APP已经超过480万款,但APP质量参差不齐问题也很突出,不法企业利用APP违规获取消费者隐私权限、泄露贩卖消费者个人信息、传播色情及暴力信息,污染了网络空间,致使网络乱象丛生,影响恶劣。大力整治APP乱象,推动优质APP更好地服务群众生活,刻不容缓。

  职能部门需齐抓共管,打好整治“组合拳”。应细化管理措施,压实管理责任,提高行业准入,尽快制定细致的APP投放标准,并加强行业监管,尽快制定细致的监管措施,对违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犯罪成本,坚决禁止违规APP上架,促进APP市场健康发展,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企业应履职尽责,当好行业“守护者”。APP生产企业应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合乎市场和群众需要的APP,赚安心钱、长久钱,面对不法竞争者应积极举报,坚决不为眼前利益同流合污。

  网民应群策群力,做好监督“主人翁”。网络生态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等不良生活方式在网上传播挑动群众的神经,在网下也会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特别是对判断力较低的青少年影响最大,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面对违规违法APP,网民不应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应以“主人翁”态度积极举报。

  只有社会各界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治理违法违规APP的合力,才能让优质APP越来越多,让不法APP无处容身,才能打造更干净、安全、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段雨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