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快递“专用车”要统一更要监管

2019年04月19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广州快递小哥有“专用车”了。日前,广州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全市推广启动大会召开。这意味着,今后全市快递三轮车管理将实现“四统一”:统一外观标志标识、统一着装、统一车辆、统一监管。

  当前,快递三轮车在城市里、生活中颇具存在感。它们数量庞大、四处出没,既为用户带来了极大便利,也为城市交通带来了不安全因素。比如横冲直撞、乱停乱放、占道行驶,去路上看看,快递车可能一会儿跟行人擦肩而过,一会儿又跑去跟公交车“飙车”……此类乱象,不仅影响他人安危,也给快递从业者带来巨大风险。此外,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已执行“禁摩禁电”政策,这意味着快递三轮车属于违规上路,随时可能面临罚单、收缴车辆等惩处。

  怎么办?规范化是必由之路。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快递三轮车是行业所需,在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上具有不可替代性。站在城市管理的角度看,快递三轮车位置分散、流动性强,一禁了之不切实际,面临着执法难题。为其“开绿灯”、走向规范化管理,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回应企业的所需所盼,也符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体现着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

  从基层治理难题到规范、有序,这一转变需要长期、细致的努力。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广州已在白云区和海珠区开展相关试点,积累不少经验。如今在全市范围推广,属于水到渠成,但也不能丝毫放松。应该说,在“四统一”中,外观标志标识、着装、车辆等属于配套设施,推行起来并不费力,而实现规范化管理,关键还在“统一监管”。只有以信息化手段切实将人车“绑定”起来,像严管机动车一样对其严格管理,才能倒逼快递“专用车”有序行驶,为城市增添一道靓丽风景。               (夏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