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用韧劲和活力回击质疑

2019年04月19日 07:08   来源:北京日报   张砥

  成绩和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就要保持战略定力。既不能被一时一事的波动所局限,一看到有点起伏波动、有些下行压力,就看不到长期向好的大势;亦不能被暂时喜人的经济数据所遮掩,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中国经济“春报”17日出炉,尽管叠加了春节因素,一季度中国GDP依旧保持了6.4%的增速。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阴晴不定、诸多下行风险并存的时期,中国为徘徊不前的世界经济提供了稳定的支撑,更有力回击了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经济韧劲和活力的质疑和唱衰。

  就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报告中的3.5%下调至3.3%,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印度四大经济体的增速预期均被下调,而中国的增长预期由6.2%上调至6.3%,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被上调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而最新数据证明,中国经济增速不仅超出了IMF的预期,更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

  数据展示成绩,同时也反映信心。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7.8%和6.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持续提高,为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这些带有前瞻性的指标表明,消费者信心和投资者预期均呈良好态势。

  预期的背后是什么?是供需双侧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惠的期待,对打破民营企业融资瓶颈的期待,对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红利的期待。去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都陆续推出,并且落地生根。今年全国“两会”明确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给市场很大的鼓舞。货币政策管总量、守闸门,调结构、提质量,财政政策积极应对下行压力,适度提高赤字容忍率,企业与民众没有任何理由不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很多人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了担忧。特别是受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也遇到了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我们及时采取措施,积极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事实说明,建立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物质积累、精神积淀与体制机制日臻成熟基础上的中国经济,正展现出强大、旺盛的生命力,有韧性更有活力,决不会因为一点风寒感冒就卧床不起。对于外部些许风险扰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掌控好。而一季度经济数据为之提供了最新鲜生动的作证,任何优秀经济体的成长轨迹都是在波动中向上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有把握筑牢防范经济风险的免疫屏障。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犹记去年底,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豪迈宣示了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信心,彰显了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底气和定力,传递出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动力源的信念。

  经济运行从来都不是百米冲刺,只拼速度,仅看一时。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既考验身体的耐力,也挑战心理的承受力。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就要保持战略定力。既不能被一时一事的波动所局限,一看到有点起伏波动、有些下行压力,就看不到长期向好的大势;亦不能被暂时喜人的经济数据所遮掩,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特别是面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我们尤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成绩和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随着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我们一定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