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不愁”真不愁,让“三保障”真保障

2019年04月19日 06:52   来源:红网   江青杉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4月16日下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在重庆渝州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总书记翻山越岭,“换了三种交通工具”,要看的是“两不愁三保障”,总书记“自2015年以来亲自主持召开的第六场以脱贫为主题的跨省座谈会”,要谈的也是“两不愁三保障”,为何?

  一方面,因为它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脱贫攻坚战要大获全胜、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就必须严把脱贫标准。另一方面,“两不愁三保障”直接关系着民生,民生直接关系着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第三方面,“两不愁三保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岁暮锄犁傍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缺衣、少食、居住条件差等问题困扰了中国几千年,终于在我们这个时代有机会得到解决,甚至医疗、教育也有机会得到保障,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共产党人,我们就要竭尽所能,拿出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

  所以,我们要严把脱贫标准,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脱贫、脱真贫,让“两不愁”真不愁,让“三保障”真保障。

  必须看到,做好“两不愁三保障”,还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比如,在座谈会上,石柱县县委书记蹇泽西就向总书记报告,石柱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三大瓶颈: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多月前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关键还得靠干部作风。一方面,要在“真”字上下功夫,不能见了问题“假解决”、见了难处“绕着走”,“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另一方面,要在“勇”字上下功夫,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要舍得下大力气、吃大苦。这正如,关于石柱县突破瓶颈的秘诀,蹇泽西书记以石柱的三样特产作比喻在会上作的经验交流,他说,石柱就是要吃得了“黄连”苦,解决问题不怕“辣”,这样群众生活才能比“蜜”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