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须牢记“全实准紧”四个字,努力向前跑

2019年04月17日 15:03   来源:中国网   毛同辉

  “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农家院里,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共话脱贫攻坚;贫困户家中,与乡亲促膝而谈,和他们细算收入账和医疗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过这些调研中的细节,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务实的作风,看到他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更看到脱贫攻坚在总书记心中的位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当此之时,脱贫工作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尤须瞄准“全、实、准、紧”四字,尽锐出战,全力攻坚。

  一是“全”。“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无论是从对贫困群众的感情来说,还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而言,都决定了脱贫攻坚战必须实现对现行标准下贫困群众的全覆盖,确保应脱尽脱,小康路上,一个不少。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既是坚定决心,也是庄严宣示。

  二是“实”。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实功实做。这就要求我们,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务必要瞄准突出问题,以绣花般的功夫、实打实的效果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能降格以求,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三是“准”。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精准就是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要做到精准,就得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而是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四是“紧”。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庆调研中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脱贫攻坚到了冲刺之时,必须锲而不舍,弛而不息,抓紧向前推进,要有紧迫感,但决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

  实地看看脱贫工作进展得如何,当面听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还有哪些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调研之行,既是当地脱贫工作的关心和检验,更是对整个脱贫攻坚战的加油和鼓劲,是对各地贫困群众和扶贫人员的鼓舞和激励,必将激发起全党全社会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斗志和必胜信心,再接再厉、乘势而进,共同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