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阅读需用心谋划

2019年04月17日 11:20   来源:东方网   董宏达

  4月15日,山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推出《青岛市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筛选前期面向青岛市征集的近千项阅读推广活动,最终确定,2019年将持续开展超过200项全民阅读活动。(4月16日《青岛日报》)

  推动全民阅读,对于促进全民知识积累和提升全民素质修养不可或缺,同时也是促进社会文明和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各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上每年都有新作为,有力地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市民的文化素质,增加城市人文底蕴和创新动力,助力建设国际时尚城。实践证明,推动全民阅读需要正确引领,用心谋划。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随着全民阅读的不断推进,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阅读最大的利益是以书润心,提升素质,远离粗俗,志存高远,通过阅读,使人生更加精彩,生活更有品位。从深层次看,当阅读成为人们的信仰,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就会在提高公民素质、淳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观、强化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全民阅读有进步,也要正视差距。据4月16日刚刚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其中,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8%,阅读量方面,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纵向比,虽然国民阅读率和阅读量均有所增加,但也以色列、俄罗斯乃至韩国比,都有很大差距。建设“书香社会”,仍然需要加大力度推动全民阅读,将阅读的习惯融入全民生活,让书本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用心谋划活动,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推动全民阅读,要有胆有识、有板有眼、有章有法,设身处地破解现实问题。要学习青岛“主题阅读+普惠服务”的模式,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多种形式,加大全民阅读的覆盖范围。并且有意识地重心下移,开展好基层群众性阅读活动,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扩大全民阅读的影响力,让阅读成为市民的一种时尚追求和生活方式。

  突出重视人群,科学引导阅读方向。全民阅读需要整体推进,但在方式方法上并非要“齐步走”,而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发挥引领作用。在这方面,青岛引导专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社会阅读社团、民间读书会等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充分发挥热衷阅读推广的社会名流、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并鼓励和支持公务员、教师、大中专学生等志愿者加入阅读推广人队伍。同时,广泛开展各类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为孩子搭建更多阅读平台,提供优质阅读,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种“社会阅读+少儿阅读”的做法,重在建立一种有效机制,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动力。

  随着技术革命不断深化,数字阅读日渐唱主角,并不断显示出固有的优越性。如此让“数字阅读”引领全民阅读新时尚,也是需要认真谋划的重要课题。通过各种有效的读书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水平,为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加油鼓劲,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