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费岂能成“黑洞”

2019年04月17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近日,有关汽车销售行业金融服务费的讨论持续升温,已呈“人人喊打”之势。

  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一出,已然揭开了汽车销售行业的一块黑布,也触碰到每个消费者的神经。正如网友评论的那样,面对“金融服务费”被曝光,全国4S店心里都要一颤,因为这已经成为4S店的潜规则。

  潜规则的可恶之处在哪?在于“循循善诱”,在于步步为营,在于等你“入坑”之后已回天乏术。金融服务费,其名称看似“高级”、规范,实则玩捆绑销售,行欺诈套路,它就像黑洞,一旦入内连光也无法逃脱,更何况是消费者的权益?据报道,在消费纠纷中,它往往是被投诉的常客。比如合肥相关部门发布的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就位列榜首。“潜”行多年,身居投诉“高位”,岂能继续横行无阻?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消费者苦汽车销售行业乱象久矣,是时候来个集中清理整治了。要深刻认识到,此类潜规则绝非小事,它们不仅关乎消费者权益,更关乎市场秩序,直接影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此,有必要对于舆论热点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来个刨根问底,深入细致地摸查行业中的各种套路,逐一纠正和规范。就像金融服务费,只要有清晰明确的规矩,只要遵守等价交换、知情同意等原则,能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增量未尝不可;但暗地挖坑,让人稀里糊涂地被“薅羊毛”,这样的潜规则,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绝不容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