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的“金融服务费”是个什么东东?

2019年04月17日 07:18   来源:红网   曲征

  针对奔驰女司机哭诉维权一事,15日,西安市税务部门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并向西安利之星4S店财务工作人员调查取证,调查组人员认为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并不开具发票涉嫌偷税漏税,具体取证仍在继续。记者了解到,当事女车主通过微信转账被收取1.5万金融服务费,这笔费用是否合理、最终流向哪里也引发讨论。(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坐在奔驰车引擎盖上维权的女子,终于无意之中掀开了4S店销售过程中各种潜规则的“盖子”。而金融服务费,就是问题之一。

  何为“金融服务费”?说白了,就是消费者贷款买车过程中,4S店工作人员办理贷款手续等等“服务”之费。

  为了获取金融服务费,4S店推销员会尽力“挖坑”,述说贷款买车的好处,以打消消费者全款买车的念头,等消费者付完首付,推销员才告诉消费者还要交金融服务费方能提车,而且这笔钱没有发票也不能刷卡,而是直接微信转账。

  而这个“金融服务费”究竟要收多少,基本上没有什么标准,车越贵,收得越多。据奔驰公司称,公司并不向经销商和客户收取金融服务费。显然这笔钱进了4S店的腰包。

  我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很显然,4S店的做法违背了这一原则。

  同时,4S店推销人员一般不会在消费者决定贷款买车之前,就将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告知消费者,而是在他们用三寸不烂之舌游说“贷款买车”种种好处、消费者早已动心发誓贷款并支出首付之后,推销员才“不经意”地说出需要收个服务费。如此举动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诱惑消费者跳进“贷款买车”的陷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据悉,奔驰本身的金融服务是跟银行合作的,贷款买车的消费者越多,银行放贷就越多,如此,奔驰厂家与银行就会实现“双赢”。为达到此目的,奔驰4S店就极力促成消费者贷款买车。当然为了避免支出金融服务费,有的消费者也可能选择自己贷款,但是如果不走4S店的金融渠道,4S店就不卖你车。

  绕来绕去,店大欺客的真面目就暴露无遗。目前,收取金融服务费几乎成为普遍现象,且存在时间已经很长,倘若不是奔驰女司机哭诉维权一事掀起冰山一角,那么诸如金融服务费这样的潜规则还不会被挖出。

  所以,对于金融服务费,到底该不该收,到底该收多少,相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出台政策,给消费者个准信儿?此外,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是不是借此应该反思一下:金融服务费存在已好长时间,自己对此却没有实施有效监管,那么,自己的工作究竟做得到不到位,自己有没有担当起维护市场规则、维护消费者权益这条最基本、最起码的职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