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996,不是拒绝奋斗

2019年04月16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996”已经成为了近期互联网从业者中的热门话题。

  近日在阿里内部活动上,马云也与阿里员工交流了996问题的看法。“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马云的论调,再次引起舆论哗然。

  年轻人确实需要奋斗,需要拼搏,也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更接近成功。但这不能成为企业强制推行996的理由,更不能与员工工作积极与否、奋斗动力有无捆绑挂钩。

  原因很简单:一则996工作制直接把加班转换为对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要求,与法律规定的标准工时明显不符;二则996工作制不是在鼓励员工奋斗,而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强迫,与那种发自内心的自我主动奋斗不同;三则996工作制延长了员工劳动时间,客观上加重了员工的身心负担,与那种期望中的“福气”背道而驰。

  拒绝996,不是拒绝奋斗,也不意味着不拼搏、不努力,而是不接受公司这样自上而下的强迫,不接受把员工当机器使用的企业文化。

  为了做好工作,我可以主动加班,自觉选择996,但那不是我的福气,只能说明我的工作效率还不足,而且公司也不能强迫我必须这样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