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校园背上债”需要纾解

2019年04月15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赵娇、小五、落落、陈陈和刘芸锦在不同的高校求学,但每个月收到生活费后的第一件事都是还贷。今年3月初,赵娇支出了2684元,小五支出了1594.62元,刘芸锦支出了1390多元,陈陈和落落则均支出了约1000元。记者调研发现,不少在校大学生有过“网贷”超前消费,有些人越贷越多,还没步入社会就已背负大笔债务。(4月14日半月谈网)

  网络消费信贷产品的出现,无疑具有巨大的诱惑力,正如媒体报道,“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进行超前消费”“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利息或者利率低”以及“能够在众多平台进行消费,使用方便”,成为在校大学生使用网络消费信贷产品的主要动因。尤其是,一些网贷平台很能够蛊惑人心,用“贴心”宣传与服务产品刺激大学生的消费欲望。

  但殊不知,不理智不科学的消费,也极容易背债上身。比如,据调查,一部分大学生会使用下个月的生活费或向父母和朋友寻求资助来“还贷”,也有部分人会通过兼职赚取收入“还贷”,极少数则会找新的网络贷款平台“借新还旧”。而且,一旦中了非法贷的套路,极容易导致给自身乃至家人埋下巨大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

  “未出校园背上债”看似习以为常,但这样消费方式并不值得称道,且需要化解。一则,于学校而言,应该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科学消费。比如,加强大学生理财教育,提倡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还如,通过典型案例的宣传,警醒大学生规避过度超前消费所带来的危害;再如,应积极提供一些校园岗位,为大学生提供“增收”渠道。

  二则,于家庭而言,家长应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与理财观。不难发现,大学生的消费观与家庭教育离不开。而且,在现代社会里,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或言之财商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存能力。所以,家长有必要反思子女“未出校园背上债”存在的原因,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纾解。

  三则,于网贷平台而言,应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网贷平台应在提供消费信贷产品时,多一些劝导和警示,引导大学生适度、理性消费,同时应对贷款对象、消费内容和信贷额度有所把控。同样,对于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违规校园贷的打击力度,比如,建立教育、公安、金融、工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不仅治理且应做好疏导工作。

  四则,于大学生而言,应该认识到超前消费带来的不仅是消费快感,更有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而且借贷消费倘若偿还不力,更有可能伤及自己个人信用。故此,一方面应养成合理消费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应积极开源,比如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创收;再者,即便借贷消费不仅要认清平台资质,且应视自己偿还能力借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