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卫列:时刻警惕邻避陷阱

2019年04月10日 08:10   来源:环球时报   贾卫列

  近年来,环境和生产安全事故在我国多有发生,而发端于西方“邻避主义”环保思潮的影响也因此扩散。与发达国家的经历类似,中国民众起初基于环境和安全考虑,先是反对将火电厂、核电站等有着较大安全风险的基础设施建于自身周边地区,接着逐渐转变为抵制一切可能改变环境现状的建设和生产。最为典型的就是“垃圾焚烧项目”和“PX项目”引发的环境群体事件。

  环境群体事件的后果往往是建设项目被迫取消,或进行异地重新选址建设。但即使换一个新的地方,也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抗议,致使发展计划不能如期实现。因此,“环境与发展”的冲突有时严重阻碍了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共同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近期,江苏响水化工园区的爆炸事故又一次刷新了“邻避主义”的外延,盐城官方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一些媒体也根据《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报道称,江苏或将关闭80%的化工企业。

  保证安全生产,同时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分清责任,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是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但因为化工园区爆炸产生的恶劣影响而宣布彻底关闭,或有矫枉过正之嫌。爆炸企业事发之前就已经“劣迹斑斑”,不仅环境管理不达标,而且存在十多项安全隐患,毫无疑问涉事企业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地方政府的监管缺失也必须追究。

  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有些地方政府为求政绩,大力发展工业,忽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的走过场现象在各地非常普遍,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由此造成的监管漏洞也是环境和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发生事故后一棍子打死整个工业园区,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试想,各地因为担心环境安全事故,不把精力放在安全生产、预防污染、实现产业升级转型上,而是不负责任地一刀切,那么由此造成的化工产品缺口怎么填补?这会给整个产业乃至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笔者认为,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如果我们仍应付单一事件而不从整体上解决问题,无助于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这本身就包含了“绿水青山是生存之本,金山银山是发展之源”这一命题。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经济大发展背景下,我们呼吁要加强环境保护,走生态文明之路,但在举国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今天,我们认为不应忽视经济的发展。尽管转型升级的难度极大,但“一关了之”的简单做法体现不出中国智慧,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央的政策,通过全民共同努力破解传统的“环境与发展”的难关,正确处理好国家整体利益与地方局部利益的关系,使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社会进步、政治建设协调推进。(作者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