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退休,“网红”故宫还能继续火吗?

2019年04月09日 07:41   来源:红网   董志豪

  1月8日起,故宫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

  1月23日,“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在乾清宫东庑正式拉开帷幕。

  但尤为让笔者记忆深刻的,当属正月十五、十六故宫博物院举行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使得我有幸在夜晚第一次目睹这硕大的紫禁城古建筑群。

  故宫,总是宏伟庄严的模样。而近年来,故宫多次喜提热搜排行榜,从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老古董”,纵身一跃成惹人注目的“网红”。

  走过六百年的故宫博物院之所以能够焕发生机,功不可没的是单霁翔老先生和文创者的苦心经营,是紧跟时代的创新。

  单老先生担任故宫博物院长的期间,在着手改善环境的同时,亦闪出许多“金点子“。挖掘新一代年轻群体喜爱尝试新鲜事物,出口红,开火锅,亮华灯,频频亮相的故宫,诸多创新产品,在年轻群体即将遗忘故宫的时候,提醒大众故宫这个IP的存在。

  一波又一波的创新“套路”,不仅让故宫越加走向“开放化”和“年轻化”,还收获了淡季不淡,使得更多人走进了故宫。数据显示,2018年,故宫接待观众达到创纪录的1754万人次,超过了排在第二位的法国卢浮宫700多万人次。

  毋庸置疑,这其中,是创新与时俱进所取得切切实实成绩,而这让“老古董”转型为“接地气”的创新点子,更是值得其他优秀传统重焕生机去借鉴的。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王旭东院长能否避免“网红”故宫走入昙花一现的局面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但在笔者看来,说一千道一万,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需要让更多传统联合现代技术的创新闯进居民的眼睛,走进居民的生活,而非毫无生气一成不变的“老古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