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幽薇:中美经贸谈判进入“最后冲刺”

2019年04月09日 07:38   来源:中国网   袁幽薇

  4月3日,中美第九轮高级别经贸磋商按计划在华盛顿进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西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领下,双方谈判团队正逐字逐句敲定协议文本。由于高级别磋商闭门秘密进行,外界难以了解具体进展情况。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刘鹤,所以此次会见引发全世界高度关注。似能从中管窥如下信息:

  一、中美经贸谈判已经进入“最后冲刺”。外界普遍认为,此轮谈判对于达成最后协议至关重要,将在是否保持关税约束和建立实施机制问题上进行密集磋商,这也是谈判进行到此最为困难的部分。在第八、第九轮磋商前,甚至有媒体认为,由于磋商难度上升,磋商速度有所下降,双方能否达成最后协议尚存不确定。但在此次会见中,双方表态积极,认为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上达成新的共识。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对外表示,已达成协议的问题比未解决的问题多得多,对于一些最难的议题,双方已经取得共识。美中双方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二、两国元首会晤等重要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两国元首会晤将为中美经贸谈判划上圆满句号。随着中美经贸谈判进入最后谈判阶段,两国元首何时何地会晤的问题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特朗普总统对外表示,双方可能在四周内完成谈判,他期待在双方达成协议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此外,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时,特朗普忽然提出美中俄共同削减军费的问题。这引发媒体高度关注,认为随着贸易谈判告一段落,其他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议题有可能成为中美“第二阶段”磋商的新重点。

  三、中美经贸谈判达成的最后协议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协议对于两国自身经济可持续发展十分关键,两国各界密切关注谈判进展。美中分别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经贸关系已经远远超越了双边范畴,对全球经贸形势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最近的贸易战已经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世界兴,中美斗则世界伤。外界对中美经贸谈判达成协议也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在此轮谈判前全球主要股市和汇市表现良好。可见在全球经济走势出现下行趋势的背景下,全世界均期盼中美早日达成协议,从而为全球经济下一阶段发展注入稳定和信心。

  当然我们也要对于中美经贸谈判的难度和复杂性有充分估计。由于谈判涉及的议题多、范围广,需要考虑的因素极其复杂,而且美国目前 “分裂”的国内政治难免对谈判最后阶段形成某种冲击,所以谈判仍然可能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变数,对此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