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更新企业分类的习惯思维

2019年04月08日 06:58   来源:北京日报   刘世锦

  如何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企业的分类标准问题。

  现代公司制度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有一个原则是两权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现代公司是独立的法人,与给它投资的所有者是完全可以分开的,不一定非得把投资者加到公司里面来,它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地位,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特别强调这一点。

  市场经济刚开始发展的时候,谁投资就是谁的企业。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是交叉的。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中,混合所有制是常态,不混合可能是个别的情况。

  从现实情况看,很多企业要准确界定其所有制性质,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企业产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央企中有很多上市了,既有境内上市的,也有海外上市的,很多外国的投资者都持有它的股份,国内大量老百姓也是投资者,它还是央企、国企吗?严格意义上已经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叫完全国企不准确。民营企业也有这种情况,有些是国资直接持有股权,有些是有国资背景。一个企业只有一个所有者的情况很少,不同的所有者进来,持股结构非常复杂,很难准确区分一个企业的所有制状态。

  为什么要把所有权跟经营权分开?我国的国有制企业,具体操作是政府作为所有者进入企业,这样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政府既是宏观调控者、市场秩序维护者,又是所有者。几种身份由同一个角色承担,很有可能把多种职能混淆,造成“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现在的情况是已无法用所有制属性简单地对企业进行分类,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个标准之外,研究添加别的标准,这更加符合实际。

  我们一直鼓励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对民营企业也有类似的说法。能不能改改这句话,政府最多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不要鼓励企业做大。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如果某个企业过大,很容易产生垄断。政府鼓励企业做大,对公平竞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行业类型不同,企业的最优规模也不同。在相当多的行业,由于特定的技术和市场特点,企业可以做得很好,但规模不大。我们不反对做大,但做大的理由和基础是做优做强。

  还有,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特别是管理产业的方式,应该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的政府机构过去长时间习惯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发展起来后很不适应,遇到一个产业政策,顺势就拿过来了。如果把产业政策搞成不同程度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所谓产业规划,总想“手里有一把米”,还是 “下指标、戴帽子、挂牌子、给票子”的模式,对产业发展到底起了什么作用,确实需要反思。过去出现的一哄而上、产能过剩,由寻租引起的腐败,都与这种政府管理产业的方法有关。

  (作者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