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炒作英雄,底线哪去了?

2019年04月04日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4月2日晚,一张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免除凉山火灾英雄信用卡未还清款项的海报,被大量转发。在这张题为《致敬英雄》的海报中看到,海报以消防人员火场救援为背景,海报下方写到:“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烈士代晋恺为某银行信用卡持卡人,信用卡中心决定免除逆火烈士的所有未清款项。”其中,英雄名字及“免除”“所有未还清款项”被放大加粗,而银行名被打了马赛克。

  这个广告甫一上网,立马引起一阵怒骂:消费英雄,真是无德。英雄代晋恺到底欠了银行多少钱,有必要连名带姓给曝光出来吗?还有,该银行到底是什么银行,为什么不让它露露脸,给它的“善心”做做广告?反倒给它打上马赛克?所以有人说,应该打码的姓名不打码,应该曝光的银行却不曝光,有些本末倒置。

  依据去年五月一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任何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发现上述不法行为的,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网信、市场监督管理、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而且,未经英雄本人生前同意,将其欠款信息向社会公众披露,侵犯了死者的生前隐私,是对死者人格利益的侵犯。

  近年来,一些歪曲历史、恶搞英烈的网络公害引发众怒:有的为了博眼球、博出位,有的打着“张扬个性”的旗号,变着法子调侃历史,哗众取宠,以谋私利。比如去年12月3日前后,一则有关某品牌智能锁的广告片在网上传播,片中“拆弹砖家”在实验室、农场等场所拆除炸弹均告失败,其躯体逐渐被炸光,最后只剩一只手,但总能回到家并被爸妈“认出”,广告片最后导向“××牌智能锁,指纹识别,一键开锁”。这不是在拿英雄开涮吗?所以,当这次有人在网上侮辱凉山因救火牺牲的英雄、说去“大凉山吃烤全人”的时候,网友们怒斥:难道人血馒头不烫嘴?国家应急管理部也终于忍不住发出怒斥:人渣!

  或许,该银行会觉得,他们真是出于好心,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有没有考虑过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事实上,该银行就是浦发银行,昨天下午,浦发银行官微对此作出反应,并深表歉意。知错就改是个好态度,的确,当英雄舍己为人的精神被戴上利益的帽子时,其本身的精神意义不是被玷污了吗?当大家缅怀英雄,为那些年轻的生命感到痛心时,商家却拿着他的姓名来蹭热点,为自己打广告捞客户,是不是有点掉钱眼里了?

  英雄为国而牺牲,他们中每一位的名字理应都被铭记,应当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而不是刻在为谋私利的广告宣传画上,英雄的名号是绝不能用来商业炒作和消费的。尊重英雄,实质就是尊重人民的感情,因为共和国雄伟安宁的大厦,是用英雄的牺牲奉献所奠基的,对待英雄的态度,叩问着整个社会的良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