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购”,商家莫忽悠

2019年04月03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栾雨石

  日本的药妆、德国的刀具、澳大利亚的保健品……对国人来说已不再是新鲜事物。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消费者只需要打开一些电商网站,通过标有“全球购”字眼的商户,就可以轻松地为自己或者家人买到心仪的外国商品。

  然而,“全球购”真的能够让人如此放心吗?日前有网友称,自己通过某知名电商平台全球购商户购买国外品牌护腰枕,官网售价109.95美元,而商家实际发货为另一款护腰枕,官网售价只有33.6美元。多次维权后,商家解释称其发错货,同意退货退款。由于该电商平台标榜“正品保证”“假一罚十”,该网友申请电商平台介入,要求加倍赔偿,不料被平台拒绝。

  实际上,作为境外商家和境内消费者的沟通平台,“全球购”商户本应提供从生产环节开始的全供应链证明,包括拥有海外注册实体公司、品牌方或者拥有品牌授权等多重验证。然而,还有不少“全球购”商户打着“官方授权100%正品”的旗号,大量购进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后,通过加工、包装等手段伪造成“正品”出售给消费者。对此,专家表示,消费者看到“全球购”认证、宣传甚至推送而产生购买行为,是基于对“全球购”商户的信赖,因此,一旦发现此类商户存在商业欺诈行为,一定要积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利益。

  此外,作为“全球购”商户的监管者,电商平台也应该充分承担自身的责任,履行相关义务。需要明确的是,价格足够低、物流足够快并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解决维权难问题才是抓住了跨境消费的痛点。电商平台本质上就是网上的大超市、大商场,不仅要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网络交易平台的规定,而且应承担其中规定的所有经营者义务,比如“不得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等。因此,如果消费者找到电商平台进行维权,电商平台不应推脱。

  越来越多的全球优质商品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快速、安全、高效地进入国内市场。为使国人充分享受与全球同步的“优鲜”生活,电商平台不仅要确保“全球购”让人买得放心,还要让人用得安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