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鼓励生育”的双重解读

2019年04月03日 07:32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总部位于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文,鼓励员工生育,称在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多生孩子多奖励。该公司发布方案称,生有多胞胎或多胎的,每多生育1胎,增加产假20天;每多生育1胎,増加男方20天的陪产假;每多生育1胎,可按公司《员工等慰问帮扶制度》双倍奖励;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4月2日澎湃新)

  男女双方的假期增加,慰问奖金翻倍,还有“机会优先、岗位优先”,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种“企业鼓励生育”,我们有双重解读。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2019年1月23日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表文章称,自2012年起,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7年出现双降,7年间减少了2600余万人;受此影响,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首次出现下降,预计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下降;另有报道说,全国结婚率出现“五连降”晚婚、不婚已成趋势?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这其间,还有个“人口老龄化”,截至2018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59万人,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27万人,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现在,或许还没有多少感受,20年之后,这种“少子化+老龄化”,我们将会有“切肤之痛”,政府也会“头大”!但是,不像种白菜,一两个星期就可以见收成,而生孩子,20年之后,才能成长为劳动力,所以鼓励生育,一定要见事早,一定要有提前量。宜兴的这家企业鼓励职工生育,这是在“铁肩担道义”。

  另一重解读,“鼓励生育”,也是企业在给自己的品牌注金。企业,肯定会面向消费者,而一个企业如果能“为国分忧”,那一定会为自己的“颜值”赢利加分,一定会在消费者面前增加自己的美誉度;与此同时,鼓励生育,减轻那些多生孩子员工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这必将增添企业的凝聚力而“人心齐,泰山移”。反观之,市场上,有些企业老总长年累月在为自己企业的产品或服务销路发愁,总是在抱怨自己企业没有知名度,也没有想想,你们的企业为国分忧了没有,为员工解难了没有?殊不知,“有舍才有得”,有付出才有收获,这便是“商家的辩证法”。

  现在的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些年轻人“不愿生”,而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敢生”,特别大城市,一是“住”,二是“学”,还有个“保育”,生孩子的压力往往有令人“不能承受之重”;此时此刻,“众人拾柴火焰高”,也并非多管闲事,因为“国是大的家”,“企业鼓励生育”,这种“公益活动”当多多益善,我们的新闻媒体当多加报道,以鼓励更多的后来者跟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