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为啥不爱结婚了?

2019年04月02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据统计,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晚婚甚至不结婚?有人说单身更自由,有人说单身更好找工作……有专家认为,经济条件比较发达的地区人们经济相对更为独立,很多人就会认为婚姻相当一种束缚。(4月1日中国新闻网)

  曾经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的婚恋关系,似乎在2019年依然透露出淡淡的苍凉。就像《都挺好》里的苏明玉一样,这一届年轻人,似乎越来越不想走进婚姻殿堂了: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结婚率一再下降,与人口总量多年下降等因素有关,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数据还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都不高,2018年末上海结婚率为4.4‰,全国最低。越有钱,越不想结婚。

  一边是人(老人)满为患的相亲角,另一边是躲避催婚不肯回家过年的年轻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个话题似乎真的成了问题。有人说,这是因为无欲无求无快乐的低欲望人群光荣诞生,导致“情人消费”全面熄火,连情人旅馆都开不下去了。文明进化到一定程度,婚姻关系的“性价比”自然会降低。日本的一项调查数据曾显示,2015年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约为23.4%,女性比例约为14.1%,创下历史新高。当然,这个问题确实叫人头疼,因为低结婚率就意味着老龄化的加剧、少子化的加深,甚至带来消费的萎靡等系列问题。

  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里说过,古希腊是一个城邦国家,而中国是家邦式社会。不恋爱结婚,哪来二孩三孩?不恋爱结婚,哪来家和万事兴?不恋爱结婚,哪来浩荡家风?因此,低结婚率这件事,在中国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父母很心累:防完了早恋,可能又要防不结婚。可是,这届年轻人为啥不爱结婚了呢?

  燃烧卡路里,释放荷尔蒙。该恋爱时恋爱,该结婚时结婚,一如春华秋实,人生规律使然。可是婚恋这件事,离不开两个充要条件:一是有钱,二是有闲。“有钱”,是基本的物质保障,比如有专家就说了,目前中国城市高房价对青年人生育影响大。这种情况,其实在东亚地区也存在。房价高,压力大,都不愿意生孩子了——因为供孩子的钱要拿出来供房子啊。“有闲”,是基本的时间成本,婚恋是人生的马拉松。看场电影、喝杯咖啡,都是要有闲暇时间培育曼妙心情的。整天在奔波、日夜在加班,哪还有婚恋的念头?当然,如果老板连婚假产假这些法定权益都抠门得很,年轻人婚恋意愿肯定就更是高不到哪儿去了。说句题外话,在这个数字时代,APP让离婚更容易,但让结婚变得更难。

  婚姻意味着责任,恋爱则相对宽松。经济越发展、文明越进步,不爱结婚是年轻人的必然选择,迟早也犯不着大惊小怪。不过,若从人口生育率等层面来说,恐怕还是要让这届年轻人“有钱”又“有闲”些,起码从权益与自由角度多多赋能,尽量别让他们孤单成了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