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涨价:续命还是垄断?

2019年04月02日 07:09   来源:红网   丁家发

  近日,小蓝单车计费规则调整。新的计费规则显示,骑行起步价为15分钟1元;时长费调整为每15分钟0.5元,而此前费用为每小时1元。此次提价只针对北京,其他地区不受影响。3月29日,摩拜单车也更新了计费规则。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地区单车起步价调整为1元/15分钟;时长费调整为0.5元/15分钟。1个小时的骑行此前用户需付费2元,新的计费规则执行后需付2.5元,和调价后的小蓝单车保持一致。(3月31日 人民网)

  共享单车狂热的“烧钱”大战已结束,实力不强的共享单车企业纷纷被市场无情淘汰。共享单车今后如何维持运营和实现盈利,是暂时赢得胜利的共享单车企业接下来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小蓝单车和摩拜单车在北京地区相继上调到相对一致的计费标准,是为了自身的生存而续命,还是在形成垄断之后的任性行为?引发公众的关注和质疑。然而,用广大用户的心中有一杆秤,当他们使用共享单车感觉性价比不高,就会用脚做出选择,任性涨价或许成了共享单车自掘坟墓的行为。

  共享单车为用户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因其经济、环保、快捷而大受欢迎。为开拓市场和吸引用户,前期共享单车企业纷纷采取各种优惠政策让利于用户,一些实力较弱的单车企业,在这场“烧钱”大战中无力支撑“铩羽而归”,或关门歇业或“跑路”溜之大吉,许多用户的押金讨要无门,最终也打了“水漂”。共享单车市场逐渐归拢到几大巨头手中。在形成局部垄断的状况下,单车企业为了生存或盈利而涨价,按理说是市场行为也无可厚非。但是,市场往往是残酷无情的,广大用户会用脚来“投票”,谁的车子好骑,谁的收费标准更优惠,他们就会选择使用哪家共享单车,这也是单车企业涨价必须面临和思考的现实问题。否则,一个决策失误就有可能被用户抛弃而淘汰出局。

  在共享单车企业“跑路”“退押金难”等负面消息影响下,不少用户感到了恐慌,已有一小部分用户放弃继续使用共享单车。现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为了保护广大用户的利益,采取措施整治“退押金难”问题,已明令严禁共享单车企业挪用用户的押金。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也暂时取消收了取用押金。在这种情况下,单车企业想挪用押金来维持运营已不可能,而资金压力增大,又不可能无休止地亏损下去,在还没有找到其他盈利模式下,涨价或许是唯一的选择。但用户也不是傻子,他们会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价格进行比较,当感觉使用共享单车的性价比不高,或者不如自己买一辆单车更划算,放弃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就会越来越多。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在形成区域垄断后,不能一味想着要从用户身上“薅羊毛”实现盈利,而应该利用共享单车平台和用户资源,采取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来盈利,如果共享单车几大巨头欲联合垄断市场而任性涨价,用户就会用脚做出自己的选择,共享单车最终的结局,可能是“自己玩死自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