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安检”是对安全文明的“双重践踏”

2019年04月01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黄冰倩

  2019年3月26日,广州珠海,女子王某乘轻轨进站时,拒绝配合车站安检,还对安检员恶语相向,并用手击打安检员头部。一名旅客因看不惯王某的行为,对其进行了口头指责,同样遭到王某言语攻击,还被打倒在地。目前,王某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3月30日央视新闻)

  安检是每个车站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旅客带液体乘车时,难免会有被要求“喝一口”的经历,这种安检方式本身具备极大意义,大多数旅客都能积极配合,但近日在广州珠海却有旅客因被要求“喝一口”上演了一出丑态毕露的闹剧。

  事发当日王某在过安检时身上有一挎包,手里还拎着一袋瓶装液体,安检员要求其摘下挎包过机安检,并要求王某试饮多瓶瓶装液体中的任意一瓶,王某认为安检员故意针对自己对安检员恶语相向,还用手击打安检员头部,在王某身后排队等待安检的郭某看不过去出言指责,王某和同行的两名女子便对郭某言语攻击,期间王某趁郭某不备将其打倒在地并用脚踢郭某。

  事发后许多网友在指责王某行为的同时也在讨论进站“喝一口”是否多此一举?事实上,“喝一口”的安检方式本意是为了可以有效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这是从业者在岗位上总结各类经验教训后认为必须要做的。“喝一口”的关键,其实并不仅仅在“喝”上,对于有刺激性气味的违禁液体,打开盖子的瞬间就已原形毕露,更不用说有很多违禁液体是有毒不能食用的,所以“喝一口”是最简单有效的鉴别方法。

  王某这样的闹剧早已不是个例,2016年8月,浙江一女博士因身份证消磁无法验证被拒绝进站,便大闹火车站并殴打安检人员阻碍民警执法,最终被治安拘留; 2018年2月,武汉女子以“背包太贵”为由拒绝安检,并躺地撒泼并拨打120,被行政拘留5天;2018年5月,河南籍旅客尹某自以为将涂料灌进食用芥花油桶里,就能混进站带上车,结果,还是在“喝一口”的检测中露出尾巴,被铁路警方查获。

  为何闹剧屡禁不止?为何以身试法的案例频频上演?老古语说的好,出门在外要和气,多一份尊重,就少一份怨气。视频中可以看出安检人员只是在正常作业,对每一位进站旅客都进行检查,但王某却认为其恶意针对,对于旅客的劝阻也完全没有听进去,一方面反映出了王某及其同行人员法制意识淡薄,个人素质低下,另一方面则是法律法规的惩治力度不够,不能一味忍让,应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用规范化对这样的行为予以制止。

  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乘坐火车,同样也有义务接受安检,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这是文明社会的底线要求,也是法治时代的基本伦理,工作人员微笑服务的同时也应该铁面无私,防止旅客越界。希望王某和同行旅客吸取这次的教训,在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时向被殴打的郭某真心道歉,莫让热心人寒了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