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旅游注入“文化IP”,让出游更有“味道”

2019年03月29日 15:33   来源:千龙网   李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从文化旅游产品类别来看,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61.3%)和民宿主题旅游(56.6%)。从文化旅游产品特点来看,受访者对能深入参与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60.5%)最感兴趣。

  每当亲戚朋友聚在一起,总会出现“今年去哪玩了?”这类疑问句,像这种类似的问候越来越被更多人所提及,大有取代“您吃了么”之势。旅游并不是年轻人的特权,小到咿呀学语的婴幼儿,大到耄耋之年的老年人,尽管去各景点看吧,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无论是学生、白领、公务员,还是企业老总、退休老人、自由职业者,“旅游”以它的宽广的胸怀包容着各行各业的人们,游客年龄段的扩大化已成趋势,“旅游”一词现已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汇。

  飞机、高铁、火车的线路将全国编织成了一张看不见的巨网,大大的方便了人民的出行,旅行也纳入了每年国家明确法定假期的考虑范畴,如今的中国,已然开启了全民旅游的时代。从各旅行社“亲子游”、“老年团”的火热程度来看,这两类人群更偏向于报团旅行,通常是比较看重欣赏自然美景,粗略体会人文景观。更多的青年人则更偏爱自由行,尤其是大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等,他们或迫于工作、学习、精神的压力,或单纯的追寻领略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无拘无束的深度游更符合他们的精神需求。今天的人们越来越注重感官和体验,除了携带老人和儿童出游外,“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打卡式”旅游逐渐被取缔,人们更加注重对于出游地域的深度理解,历史传统、地方饮食、民俗特色、文化差异等逐渐成为人们追寻体验的目标,“文化IP”也就成为旅游产业增长的新爆点。

  “文化IP”即辨识度高、具有变现能力的文化符号。人们的旅游需求逐渐趋向多元化,单纯的观美景已经不足以满足旅人的需求,还要吃美食、品文化,感受当地地域的民风民俗和人文景观,深入体验到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深入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与生活。

  为旅游注入“文化IP”,将传统的单纯以风景名胜吸引游客的方式,变成更具内涵的以深厚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来吸引游客,以出售景区门票、特色纪念品来拉动旅游经济增长变成通过运用城市深厚文化底蕴和特色民俗软实力来变现,通过更多休闲、放松、娱乐的文化旅游产品来满足游客需求的多元化。

  如今的旅人喜欢更有“味道”的旅行,为的是一种“韵味”,甚至是一种“情怀”。一个地域的味道取决于它的民俗,一个地域的情怀体现在它的人文。美食的味道能抓住游客的胃,而城市的韵味则可以抓住游客的心。为什么那么多人爱成都?是因为赵雷的那首《成都》么?并不是,大多是因为人们迷恋于成都的火锅、兔头、狼牙土豆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喜欢成都人的那种追求安逸乐观的性格,喜欢成都的那种慢节奏的悠闲生活;人们为什么喜欢丽江?腊排骨、汽锅鱼、玉龙雪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丽江的民俗村寨和老城,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韵味和内涵。丽江还有它极具特色的民宿文化和当地的酒吧文化,保守与开放、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成为众多旅游城市的一道亮点。

  给旅游业注入“文化IP”,升当地文化底蕴,营造文化氛围,提升地域的魅力和吸引力,给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和出色的体验,让出游更有味道,让旅行更有意义。成都只需要一个就够了,更多需要的是完美展现自身特色魅力的地域,让“文化IP”托起出游新高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