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横行的在线教育“伪名师”“下线”

2019年03月28日 11:30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日前,乐评人邓柯在微博上发布了“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的诸多错误,并配发了相关网课视频。张一方曾为中央音乐学院教师。3月26日,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此事,张一方已经从音乐学院离职。(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乐评人邓柯曝光了张一方网课讲解视频中存在的多种“低级错误”,之所以称为“低级错误”,原因在于涉及的都是非常基础且重要的内容。张一方讲授的是音乐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网课,受众多是计划参加音乐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其中不少未来还将成为音乐教师,这些“低级错误”如果没被发现,今后就可能被听了张一方课程的学生拿去再教给其他学生,从而造成“谬种流传”,对音乐教育造成持久的恶劣影响。

  张一方并非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学人员,而是该校学生处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因为被曝光网课讲解存在诸多错误,现在张一方已经从中央音乐学院辞职。但还有多少个像张一方这样的“伪名师”在利用在线教育平台误人子弟?恐怕人数并不少。

  在这个网络时代,在线教育应运而生,尤其是近几年来,在线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在线教育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就算学生身处再偏远的地方,都能通过在线教育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线教育对于打破地区间教育资源不均衡发展有一定意义。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在线教育中的“知识网红”、顶尖网师年收入能达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在线教育成了风口,让不少人趋之若鹜,都想从中分一杯羹,这就容易造成在线教育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而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监管滞后,在线教育平台也失之于管理,如在线教师准入门槛缺乏监管,导致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严重,这让在线教育的教学质量大打折扣。

  在线教育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在线教育不能因噎废食,而且还应该给予鼓励与支持,但与此同时,对于在线教师课程质量,也需要严格把关,避免在线教育成为一些人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赚钱工具。要让在在线教育行业横行的“伪名师”“下线”。

  教育是百年大计、国之大计,在线教育行业不能成了监管盲区。需要建立健全对在线教育行业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部门权责,补上“监管短板”,加强对在线教育行业的监管;在线教育平台也需要严格把关,对在线教师实施严格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避免不具资质的教师滥竽充数,也要完善人才退出机制,对于不称职的在线教师要予以“清退”。要让在线教育健康有序发展,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不再误人子弟,而能惠及广大学子,惠及教育事业及全社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