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证书的证明,简化形式与民便利

2019年03月27日 07:33   来源: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默城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3月25日,人社部发文称,决定取消73项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包括申报职业技能鉴定的结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毕业证书等。相关消息迅速冲上热搜第一,网友点赞称,这是便民之举。

  取消的73项证明材料,有很多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比如身份证明、结业证书、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和教师资格证明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证明材料,而这些材料也确实折腾着我们,浪费了时间和效率。至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主要是三种,一个是不再提交,一个是申请人书面承诺,最后一个是网络核验。

  在这些被取消的证明材料中,最折腾人的当属证书遗失作废的登报声明,其也是最画蛇添足的。其实证书遗失后,直接在网络上将之前的证书相关信息注销,然后及时补办即可,让登报声明在中间插一杠子,不仅多余,也确实耽误事。现在改为“不再提交”,也能让很多遗失证书的人松口气了。

  取消毕业证、职业资格证等证明,本质就是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让民众多些便利,这种为民众谋福的倾向值得肯定。而且,这里面还涉及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网络核验,践行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追求,也是“最多跑一次”的一种现实实践。

  其实,现实中很多证明材料的属性就是“莫须有”,取消它们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必然,取消之后,将民众从琐碎无意义的小事中解放出来,带来的不仅是便捷舒适的生活状态,还有幸福感剧增的社会具象。毕竟便利之余还能省钱,如果对于一个个体来说,不打印收集这些多余的证明材料,可能省不了多少钱,但对于我们社会来说,那节省的钱将不可估量,同样不可估量的还有所节约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等。

  再者,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全社会享用一张互联网。现在,无论是便利还是省钱,都能到达一个新的高度,所谓“简化”也被赋予了更多新含义。在这些背景之下,一张证明跑断腿的现象应该终结了。

  现在,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为民众提供更多实惠,已经成为社会主流追求,也在越来越多的方面成为事实。比如,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发布新政,表明从4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通过移民局网站、APP及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预约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领、更换、签注等服务,并选择在全国任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办理。这无疑在简化形式与民便利上更进了一步。

  在此过程中,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阿里等相关社会企业,都发挥着积极的主观能动性,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这是全社会所乐见的。当然,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的追求永远没有终点,人民群众对更便利舒适和更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没有终点。也就是说,真正的“便利时代”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