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双创基地沦为“空架子”

2019年03月26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加强全方位服务,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这既是对双创基地作用的更高期望,也对双创基地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创造,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近几年,各地纷纷出台支持双创基地发展的政策,从财政补贴到税收减免,从用地优惠到项目支持,可谓竭尽所能。在政策红利和地方补贴的激励下,大量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创业基地、产业孵化园、创客工厂等各类创新创业创造载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总体看,双创基地顺应了新时代要求,在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优化创业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毋庸讳言,也有一些地方过于追求数量增长而忽视质量提升,过于重视硬件建设而忽视功能发挥,不少双创基地存在服务水平低下、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甚至成为名不副实的“空架子”或毫无创新的“杂货铺”。今后双创基地建设要重点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发挥带动作用上做文章。

  一些双创基地服务水平不够。创新创业创造服务的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双创基地植根于创新创业创造基础较好、特色明显、具备示范带动能力的区域和领域。其建设主体可以多元,企业公司、高校院所、政府部门都可以,但无论何种主体建设的双创基地,都要坚持创新创业创造的本色,不能是“空架子”。入驻企业需要配套的科技研发、投融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检验检测等服务。作为双创基地,理应聚合上述服务,使其积累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等要素。

  一些双创基地内生动力不足。比如,有些地方过于依赖财政补贴,办成大而全的“杂货铺”,缺乏创新特点和创业特色,同质化严重,竞争力不足。又比如,有些地方以物业管理的思路来运营双创基地,甚至出现地产商打着创新创业创造的旗号行地产开发之实。

  创新创业创造是套组合拳,要以各类双创基地为依托,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

  因此,不妨采取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向创新创业创造支撑平台集聚,提高服务水平。支持示范区域内的龙头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平台型众创空间。对条件成熟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给予精准扶持。支持不同双创基地之间建立协同机制,开展合作,共享创新创业创造资源,共建创新创业创造平台。这样才能发挥好双创基地的引领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