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蹭和珅流量成为一种风险活

2019年03月26日 08:56   来源:燕赵晚报   毛建国

  3月18日,网友发微博称什刹海恭王府外一处餐厅惊现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微博发出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都算不上仿冒和珅字迹,简直就是拙劣的附会”。据了解,因违反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定,当天下午涉事的牌匾已被拆除。(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与互联网领域言必称新不同,在一些传统行业存在着“以古为荣”的现象。这也没有什么,一个“中华老字号”的产生,是经过时间发酵的,能够引起关注和羡慕自然很正常。可是,总有一些人想走捷径,明明没有老字号的血统,却想蹭流量,有的还挂羊头卖狗肉。比如在北京,“老北京”就经常被揩油。

  这种揩油、蹭流量的做法,对老字号,对一座城市造成了实实在在的伤害。北京市人大代表孟令悦就曾呼吁加强“老北京”标识的管理,设立“老北京”标识官方认证体系。他认为,“老北京”本身不仅是北京的美好回忆,还代表着北京的文化,外地游客看到“老北京”这三个字,就认为代表着北京文化,“北京人不仅希望留存自己的美好回忆,还希望把北京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外地游客,如果什么东西都用‘老北京’,无疑有损北京形象。”

  现在,所谓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已经被拆除了,但对于这个商家来说,除了损失一块牌匾钱,其实并没有大太损失。窃以为,这块牌匾起码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在“老北京”身上,这个流量不应该是谁想蹭就能蹭的。还有一个是在“和珅”身上。有人说,在历史传说里和珅不是一个正面形象,蹭这个流量的商家价值观有问题。可是,仿冒刘罗锅题字,就可以了吗?所有历史人物的名号都应该保护,对待古人也应该有知识产权意识。

  从根本上讲,这种蹭流量行为是一种虚假宣传。商家经营诚信为本,任何违背诚信的做法,都应该受到惩罚。任何一个商家,只要打出历史人物的幌子,那就要拿出有效证据证明其渊源,要经得起考证,能够得到公认。具体到这个“和珅题字”,恐怕不仅是违反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定,还涉及到了虚假宣传,这已经是公然欺骗消费者了。既然如此,恐怕就不是一拆了之的问题。

  任何一个老字号,都是不可多得的资源。而在老字号前面加上城市的名称,更是以城市荣誉和信誉背书,自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到一种“另类老字号”,也就是通过蹭历史人物的流量来制造信息不对称。比如说虚构名人的故事,假冒名人的题字等。这种行为在事实上是一种弄虚作假,是在欺骗消费者。因此,应该让蹭和珅热量成为一种风险活。这不仅是文化问题,也是信用问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