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让世界倾听亚洲声音

2019年03月26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孙喜

  又到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亚洲声音将再次从“东方达沃斯”传遍全世界。博鳌亚洲论坛将于3月26-29日举行2019年年会,其中开幕大会在28日。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共同命运呼唤共同行动,共同行动促进共同发展。

  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秩序面临挑战,全球结构性改革问题突出,全球治理规则之争日趋激烈。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的一个时代之问: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一年过去了,大家对于这个问题正在形成越来越广泛的共识,那就是多边主义、对话合作、开放创新才是康庄大道。

  博鳌亚洲论坛正是这样一个致力于推动对话与合作的高端平台。今年的年会设置了五大版块:即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年会包括共计66场正式活动,其中分论坛33场、CEO圆桌(对话)16场、电视论坛6场、主题餐会及新闻发布会5场、其他活动6场。届时,来自海内外的政府高官、商界领袖、知名学者以及媒体代表等逾四千多名嘉宾将齐聚海南博鳌,共商亚洲和全球发展大计。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本届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将是他继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后第四次代表中国政府亲自莅临年会。李克强总理的主旨演讲,料将会重点阐述继续高举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伟大旗帜的重要意义,并对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主张”,同时宣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并展示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从而提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在刚闭幕的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国政府则宣布今年将继续大规模减税降费,并致力于改善民生,预料这些议题也将成为本届博鳌论坛的讨论热点。其中,新外资法最为外界所关注,因为它标志着中国向制度型开放迈出了重要和实质性步伐。这部以“促进和保护”为显著特征的新法案将更有利于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即将于4月底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因此本届博鳌论坛也会特别为高峰论坛预热,为此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分论坛。今年也适逢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所发表的“4?13”重要讲话一周年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因此特别设立的“自贸实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分论坛也料将会是新亮点。

  今年的博鳌论坛还首次推出了《亚洲金融发展报告》,并将与《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新兴经济体发展》和《亚洲竞争力》三大传统旗舰报告在年会期间正式对外发布,这些学术报告集中传达了亚洲声音。今年的博鳌论坛也会继续举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南海合作”等分论坛,这些论坛不仅只是坐而论道,而且会催生和推动实实在在的亚洲行动与区域合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也将迎来18岁成人礼。如今的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国际贸易和外汇储备规模均居全球第一位。与此同时,开放创新的亚洲则继续保持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当前动荡的国际局势和不安的市场情绪,都亟待听到亚洲声音和中国方案,相信博鳌论坛能够不负众望,再次激发智慧、凝聚共识,为全球发展出谋划策。(旅居新加坡的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