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里打印一张A4纸收5元 赚了钞票输了民心

2019年03月25日 07:19   来源:红网   黄金鑫

  一张单面A4纸黑白打印要多少钱?据报道,江苏常州市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里的打印价格是5元。此问题被曝光后,当地回应称,定价来源于进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但5元打印价格确实偏高,目前已由5元调整为0.5元。(3月23日《经济日报》)

  一张单面A4纸黑白打印收五元,也可以说是“天价打印费”了。虽然相关部门及时回应舆情,进行协调,将收费标准从5元降到0.5元,虽然打印收费5元是入驻中心的广告公司所为。但,别忘记了“行政服务中心”这个特殊地理位置,更别忘记了行政服务中心代表着政府形象,别忘记了行政服务中心是服务的“窗口”,别忘了“政务”的本质是服务。

  一张单面A4纸黑白打印收五元,戳破了行政服务中心还存在着管理乱象的脓疮。现实中,群众上门办事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软钉子”。比如,因为临时增加了材料份数,有群众想请窗口干部帮忙打印,有干部或者对群众说“我这里没有打印机”,如果群众发现打印机就在隐蔽处,则干部又说“没纸了”,或者说“坏了”,反正就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把需要打印的群众往外推。然后给群众支招,“您可以去××打印”,而所谓的××处,不是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广告公司,就是某位领导干部的亲戚开的打印室,其打印费“坐地起价”高人一等,“纸贵”之事也就在所难免。

  通常,群众只需要打印一两张,给几元十元的打印费,也不会“元元计较”,更不会舍近求远去找便宜的打印,毕竟时间紧迫,能顺顺利利办好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可,有时候会打印几十张,会用去几百元的打印费,也许群众嘴上不说什么,或者轻描淡写地抱怨一句“哪里要这么多钱哦”,但,以后可能逢人便说起“天价打印费”的事情,整个行政服务中心的形象也就由此被打印费这颗“耗子屎”给毁了。

  行政服务中心是集中展示为人民服务的大平台,为群众办事就应该少一些“您先去”,多一点“让我来”。如今,很多地方都在义务为群众提供打印服务,若实在无法打印,就应该广而告之,让群众提前打印好,准备好;接待不明白办事程序、不知道在哪里办事的群众,就应该“让我带您去”,或者“让我给您办”,而不是让群众才上五楼又下一楼,往返折腾。打印小事不可小视,它检验着窗口干部的作风、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需要窗口干部予以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