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天价退改费是薅乘客的“羊毛”

2019年03月22日 09:26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购买了机票后,需要退票或改签,但是退改签的费用却贵得吓人,尤其是特价机票的退改签费用,分分钟比机票价格本身还贵!虽然针对这一现象,去年7月中国民航局已经发布了机票退改签新政,要求航空公司进行整改,并推行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退改签新政发布8个月以来,仅有少数航空公司宣布执行“阶梯费率”,而且即便如此退改签手续费依然高昂。(3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民航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飞机正在成为公众重要的出行工具。而要乘飞机首先当然就要先买机票,可是这机票的事儿就没那么简单了。不仅买机票要颇费功夫,因为机票价格每时每刻都可能浮动,想要买到理想的票价,那就要花不少心思,而且买到手若是退票、改签什么的也非常麻烦。

  首先是限制多多,例如特价机票普遍不允许改签,其次则是代价高昂。过去大多数航司都是按照航班起飞前/后,或航班起飞前2小时前/后来“一刀切”设置退改签政策,也就是哪怕你订了票马上就退,也许和临近起飞时退票也是一样的收费,并且这个费用所占票价比例也很高,有时甚至会出现退票手续费比机票本身价格还高的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这还不算,有时OTA平台等第三方还会在此基础上加收费用,猛薅消费者的“羊毛”。

  而现在,虽然在消保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那些“薅羊毛”的第三方机票销售平台基本已经收手,民航局也作出了机票退改签实行“阶梯费率”的差异化收费规定,可是不仅仍有很多航空公司我行我素,继续“装傻”,而且就算是已经实行民航“阶梯费率”新政的,其实际退改签费用之高仍令人咂舌。其中50%的退改费是常态,高达90%以上的收费也并不罕见。这实质上并未彻底清除机票退改签费用过高的消费痛点。

  毋庸置疑,如此高额的退改签费用无异于“抢钱”,对这块已经吃了很久的大肥肉各航司自然不愿轻易松口,可是这对消费者来说却是显失公平。诚然,乘客临时退改签,不仅违反了约定,而且可能会对航空公司造成相应的资源浪费,因此被收取一定费用作为补偿也无可厚非,可关键应当有个合适的“度”,能够平衡双方的利益,而不能任由航空公司“挟票勒索”、漫天要价。

  现在,面对“冥顽不化”的机票天价退改费及其收费规则,必须持续发力、综合整治。一方面,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民航方面应当加大新规落实力度,确保“阶梯费率”制在全行业落地;另一方面,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物价方面则应当加强机票退改签服务价格监管,明确上限、规范收费,让机票退改签真正回归理性和公平,切实纠正部分航司实行“阶梯费率”后依然“换汤不换药”的“假装降费”做法。同时,消保部门和广大消费者也应继续和机票退改签上的各种不合理现象及“霸王条款”作斗争,不达目标决不作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