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骑手”背后的数字赋能之力

2019年03月22日 09:27   来源:东方网   邓海建

  为响应商务部发布的《2018国内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中重点提及的“行业数字化”与“布局中小城市”,口碑饿了么加速服务云南本地市场商户、用户和骑手。本地生活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新职业、新岗位涌现。近年来,在昆明,越来越多的商户正通过平台进行数字化“赋能”,越来越多市民也享受到了“3公里幸福生活圈”。(3月21日昆明日报)

  当数字化的春风吹遍彩云之南,本地服务也成为涟漪荡漾的一池春水。小商户成本省了,小品牌销路广了,小日子新意浓了……王歆谦、黄春红是去年底加入平台的“母子骑手”。起初,黄春红一直在外地开长途车,希望可以找一份在大理的工作,看到做骑手的儿子收入不错,于是也加入到骑手大军中。工资不低,兼顾家庭——数字经济在融合发展中为流通领域带来更多就近的就业机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动能起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以核心技术为载体的产业崛起。大项目、大资本,重塑地方经济的骨骼与血肉。另一种则是以数字赋能为杠杆的要素重整。赋能传统、改造格局,类似“中医调理”般重构人、货、场,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综合提升。

  这些年,各地对数字经济情有独钟,尤其是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在数字经济领域弯道超车的想法越发蓬勃。比如最近山东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年均提高2个点以上。量化的目标、美好的愿景,说到底,是大家看到了数字赋能的两个现实:一是依托平台的数字经济风景独好。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二是数字经济为普惠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认为,在数字经济的景观下,分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打破了“次元壁”,三四线城市的数字化消费迅速增长,更高品质的产品、更优的服务在数字化赋能下实现了无差别触达。

  从一线城市到边陲小镇,从南国春城到北疆农村,本地生活服务是一块隐性的“富矿”,亟待数字经济从供给侧撬动其紧锁的大门。无论是站上2019宏观政策“C位”的稳就业,抑或是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的滚滚春潮,在重视中国制造的同时兼顾“中国服务”,商户、用户和骑手组成的、渐成规模的“3公里幸福生活圈”,或许是个值得参考的样本。

  好服务也是生产力。求新、求变、求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数字让乡愁不奢侈——从“商品”向“商品+服务”的转变,这是互联网+语境下数字经济的悄然转身。“母子骑手”背后的数字赋能之力,给微观经济吹来阵阵暖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