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

2019年03月22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徐 可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盛佳鹏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深情勉励思政课教师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的思政课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什么是一流的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的贯彻落实下,建立起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兢兢业业、甘于值守、勤于奉献,致力于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只有善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广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才能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担负起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重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重要,就在于其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把思政课越办越好,离不开教师的主导作用,各级学校党委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雄厚的师资保障。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