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医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

2019年03月22日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3月20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的通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加大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力度,着力解决医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推动深化医改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健康中国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进。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使人民群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形成了一系列广东经验。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实现建设卫生强省和健康广东目标,兑现我们党对人民的健康承诺,必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拿出积极而又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啃下医改“硬骨头”。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改革方法论。《通知》聚焦当前我省医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要求全面推动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责任、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加快完善紧密型医联体人财物管理机制、加快完善家庭医生团队激励措施、全面推广药品集团采购、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运行补偿政策、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试点改革,体现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政策导向。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围绕这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力度,力争“落一子而活满盘”。

  《通知》围绕各项改革任务作出了详细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责任主体和时间表。解决好这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抓落实过程中的对表意识,对照《通知》的任务时间要求,把握进度,倒排工期,确保各项改革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推进各项任务的同时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医疗、医保、医药各方面的改革联动,形成更大的改革成效;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通过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更好地顺应人民的期待、回应人民的呼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能不能落实到位,责任是关键。解决好医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将其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要进一步强化医改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医改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严格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要充分发挥各地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细化医改重点任务,及时出台实施细则;要强化督促落实,将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对政策落实考核。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医改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聚焦医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政策落实,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推动卫生强省和健康广东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