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共识 共绘中欧合作新蓝图

2019年03月22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三国,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欧洲的高度重视,此次访问预计将为中意、中摩、中法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意大利和法国都是欧盟的重要国家,分别是欧洲第三大和第二大经济体。摩纳哥是一个独具魅力的欧洲国家,在环保、文化和体育领域具有独特的国际影响力。中法、中意、中摩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已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具有战略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今年是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意大利目前是中国在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技术进口国、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中意双边经贸合作已从过去单一的货物贸易发展到今天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齐头并进的格局。新时期中意双边关系发展需要规划新蓝图,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中国和意大利都处于古丝绸之路上,“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意大利反响积极,政府层面积极推动,视其为中意双方的重要合作机遇。两国各地方与企业也积极互动,许多港口城市日益重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物流贸易合作,中意双方尤其是企业界已经在这一框架下进行了很多尝试。意方还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框架加强同第三方的合作,这些合作对双方都将是互利共赢。

  中意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也深具潜力。近年来,中意两国人员交往频繁,两国在不少领域展开合作,中意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意创新合作周已成功举办多届,签署并落地合作项目近千项。创新平台的有力支撑使科技合作亮点纷呈。目前,两国科技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发展前景向好。

  中摩建交24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两个体量完全不同的国家,合作的速度不断提升,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2018年1月至8月,中国和摩纳哥贸易额达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6.8%。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一直与中国中华环保基金会密切合作,共同开展了诸如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建设及其示范项目、野生东北虎保护等项目。“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摩纳哥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倡议,希望开展更多项目。

  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当前,中法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3月2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法国双边贸易额突破了600亿美元大关,达到629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5.5%,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前两个月,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中国自法国进口增长了42.2%。中法双向投资发展势头也十分良好。法国是欧盟第四大对华投资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三大投资目的地。2018年,法国对华和中国对法直接投资分别增长了28%和12%。截至2019年1月,中法双向投资累计超过了400亿美元。

  法方也表达出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意愿。此外,双方除了经贸领域,在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中法两国完全可以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