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风险不得不防

2019年03月21日 13:25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现在的朋友圈,晒娃、晒景、晒自己,各种美照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大家在欣赏美照的同时,是否担心隐私就此泄露出去?微信里的好友,你每个都熟悉吗?在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件中,被告人由某通过朋友圈精准锁定一名“好友”,以威胁“好友”家人安全为由欲勒索其170万。日前,徐汇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由某最终获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3月20日澎湃新闻)

  发自己的朋友圈,看别人的朋友圈,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这么做,有留念、分享等等目的,但是很多时候也不可避免地有炫耀的成分在里面。比如自己出国旅游了,拍些风景照发布在朋友圈;自己的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优异,也把奖状发在朋友圈,然后引得亲朋好友前来点赞、评论,满足我们的小小虚荣心。

  这么看,好像发发朋友圈也无伤大雅,但是背后潜藏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却被很多人忽视了。新闻中这名网友,就是因为自己经常在朋友圈晒豪车、豪宅、奢华的生活,然后被微信“好友”精准锁定,最终实施了敲诈勒索行为。虽然受害人权衡再三,还是选择了报警,但是对方对他家庭的情况的熟悉程度,对他孩子在那里上学的精准掌握,还是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而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供述,他所有的这些信息,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受害人发布在朋友圈的内容获得的。而他之所以把敲诈勒索的对象选择到受害人身上,也是因为看了他的朋友圈,觉得他有实力,又爱自己的孩子,于是就以威胁孩子的人身安全来勒索受害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是受害人的朋友圈“出卖”了他,也不为过。

  我想遭遇过这件事以后,受害人今后一定会谨慎发布朋友圈了。虽然因为朋友圈信息泄露而遭遇敲诈勒索比较少见,但是其他的安全风险,却更加值得警惕。比如一些人出国旅游、外出度假,也频频发布朋友圈,然后就被朋友圈里居心不良者判断出这段时间家里没有人,如果此人正好知道当事人的家庭地址,或者是通过当事人以前发布的朋友圈锁定了其家庭住址,那么就很容易引发入室盗窃事件。对此,媒体之前也多次作过报道。

  朋友圈里未必都是真朋友,尤其是现代人交际广泛,动辄就留电话、加微信,结果导致朋友圈里面的人形形色色、鱼龙混杂。所以我们在发布朋友圈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一方面,可以通过设置分组可见的方式,不让那些半生不熟,甚至是完全陌生的人看到,只对信得过的人开放;另一方面,在发布的内容上,尤其是要注意隐私信息的保护,不要随意泄露个人、家庭的情况,以让人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