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正品,所以开胶”:“决不退货”的底气何来?

2019年03月21日 13:25   来源:东方网   韩玉印

  据金羊网消息广州市民张小姐近日向记者反映,自己在毒APP上买了一双Nike ISPA运动鞋,收货后穿了4天,鞋就出现了一道两厘米长的开胶,而购物平台的客服对此竟称:正是因为正品所以才容易开胶!购物平台拒绝退货,仅给予150元作为赔偿,这让张小姐难以接受。(03月20日新京报)

  即使正品也有例外的时候,但“正是因为正品所以才容易开胶!”的“有理由也不退货”的开脱,却让人难以接受,如此不仅让耐克“感到很受伤”,一旦认真起来,恐怕引来更大的麻烦,而且受伤最大的是消费者,是《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

  “因为正品,所以开胶”,看样子是铁了心不退货了,我们不禁要问“有理由也不退货”的底气何来?

  因为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平台,阿里巴巴发了,淘宝、天猫、支付宝……他们都发了,毒APP也想大捞一把这非常正常,有钱大家赚吗。

  但网购也需有网购的规矩,就像烧香礼佛的人越来越多了,也不是谁随便请几尊泥塑,就会大赚香火钱,还要求能够普度众生救苦救难。《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就是针对网购所定的规矩,它不仅是为了营造一个健康的电商环境,更是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其中第三条规定,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引导和督促平台上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进行监督检查,并提供技术保障,并先行代为赔付。如此大家才能够在平台上放心的购物,才能营造出健康的市场环境。

  就像爱惜自己的羽毛那样,信誉要一点一点的积累,钱要一点一点的赚,一口不可能吃一个大胖子,如果吃得太急,不仅不可能胖起来,而且很可能还会吃坏了胃。“正是因为正品所以才容易开胶!”看似吃到嘴里的不再吐出来,实则是强吃,不仅不可能给自己长膘添肉,很可能坏了自己的胃。

  “正是因为正品所以才容易开胶!”的“有理由也不退货”,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无视,是一种无赖行为,更是对《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极不尊重,对于这样的“无赖”,有关部门不仅要积极作为,替消费者发声,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健康的电商环境,更应该积极追责,不能任其为害群之马,要让“因为正品,所以开胶”“有理由也不退货”的底气彻底卸气。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