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奶”多次流入校园 暴露出哪些问题?

2019年03月19日 14:44   来源:东方网   周志宏

  刚开学不久,30岁的周磊(化名)像往常一样,打开孩子书包检查作业,发现了里面未开封的学生奶。他的孩子正在江苏兴化市某中心校念小学。让周磊惊讶的是,这个品牌为“汇良lactel”的全脂调制乳已过期,他询问儿子后发现“牛奶是当天上课课间发的”第二天,兴化市教育局就发布通报称“立即停止江苏太子乳业有限公司学生奶供应、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相关情况调查、广泛听取家长和学生意见”。(3月19日中青在线)

  据报道,这家生产学生奶的公司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上述情况。去年9月,太子乳业在做产品出厂检验时发现,有7万杯学生奶大肠杆菌超标。之后,“问题奶”被销毁处理,并未流向学生的餐桌;同月,另一批次的学生奶再次发现问题。据当地媒体报道,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检测发现,太子乳业生产销售的14282杯调制乳存在大肠杆菌超标问题,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事后分析结果显示,因包装设备存在问题导致牛奶受到污染。随即,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太子乳业进行立案查处,涉案货值4.7万多元,按顶格对其行政处罚,罚款90万元。兴化市教育局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整顿,企业先后投资350余万元,全面进行设备技术改造。本学期开学后,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化市教育局、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进行专项检查,经现场核查,所有出厂的学生饮用奶的检验项目尚未发现不合格项,“这才恢复使用太子乳业生产的学生奶”。

  谁曾想,开学后仅仅过了几天,3月1日,太子乳业“汇良lactel”牌学生奶又被发现过期。然而,3天后,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对太子乳业6个批次的库存产品进行抽检。检验结果却显示,6批次产品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各项指标全部合格。而且称“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因饮奶出现学生身体不适等情况的反映”。岂非咄咄怪事?3月6日,太子乳业发表声明称,“该批学生饮用奶产品为包装保质期印刷不合格。”但这仍没有能让家长们放心。

  人们不禁要问:太子乳业“汇良lactel”牌学生奶为什么“问题”不断?被“顶格”处罚、被“要求停产整顿”后,为什么不长记性?“问题奶”何以能多次流入校园?这些问题,不仅要太子乳业向消费者解释清楚,更要当地职能主管部门对消费者说明白。

  “问题奶多次流入校园”,暴露了哪些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对认定乳企无论是奶源品质还是生产工艺,均较普通牛奶提出更高标准。学生奶具有较大市场,且为定向销售,是众多乳企争夺的“蛋糕”。但是,一些没有获得全国资质的地方企业通过地方保护进入地方学生奶计划之列,这是导致学生奶问题频出的重要原因。现实中,学生奶产品往往来自一些地方的小厂,恰恰说明其中存在的利益关系。

  “问题奶”多次流入校园事件发生后,人们已经习惯了有关部门接踵而至的各种针对性的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因为这些所谓的针对性检查和专项整治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运动式检查顶多也只是“管得了一时”。“问题奶”流入校园事件一再发生,更暴露出相关部门的相关规定成了一纸空文,而监管部门的监管也是流于形式。随着奶源成本的高涨,企业获利的空间逐步缩小,加上对食品安全管理不加以重视,许多中小企业容易出现“问题奶”。

  学生奶,事关“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顺利有效实施,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万千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的稳定和谐。针对“问题奶”多次流入校园等食品安全事件,当务之急是严肃调查追责,让责任方依法受到最严肃的问责和最严厉的处罚。同时,要加强第三方监管,对于学生奶要建立跟踪监管制度。对违规企业必须严厉惩罚,让其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坚决堵住“问题奶”流入校园的各种渠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