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多省公务员招录规模下降

2019年03月19日 14:43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发布了2019年本省的公务员考试公告,澎湃新闻梳理现有数据时注意到,不少省份的招录规模较上一次均有所下降。其中,山西、湖南、贵州、山东、江西、湖北、福建七省合计就少了14979人。(3月19日澎湃新闻)

  报道里说,或原省地税系统因与国税合并而入中央直属机构,所以2019年起不再在省考中招录,或因参公事业单位暂停招考,或有单位公务员编制减少,近期山西、湖南、贵州、山东、江西、湖北、福建7省份今年公务员招考人数均有所下降,这种“下降”,我们乐见!

  当下,全球经济在下行,我国也调低了GDP预期增幅,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政府机关要过紧日子。不光要削文山填会海,不光要减少行政经费开支,这“过紧日子”,“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更是釜底抽薪。

  其实,“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是一种大势所趋。首先,网络时代,很多行政事务可以由线下转入线上,文件、报表可以QQ,也可微信,开会可以“电视电话”,省去了大量的“人来人往”,办事效率大为提高;而况,如今交通发达,人员往来,一个字——快!这些,便可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有些岗位完全可以“合并同类项”;再者,近些年来,国务院一而再,再而三地“减少审批”,再加上“行政服务大厅”,也空出了一些岗位,这也为“公务员招考人数下降”腾出了空间;这其间,当然,也包括“大社会而小政府”的“机构改革,精兵简政”。

  这种“下降”,表面上看,是下降了人数,其实,也“下降”了党政机关的工资开支,也“下降”了办公经费,更是“下降”了纳税人的经济负担。度娘告诉我们,有数据显示,财政供养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美国1:12;法国1:12;日本1:23;英国1:24,而我们中国1:26。利国利民,这种“下降”,其他省份应该跟进。

  当然,这种“下降”并非越多越好,也不一定要“普降”,而是要“精准”。市场经济环境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特别是政府机关,有的岗位不仅不能减人,譬如说“市场监管”,特别是“网络平台的监管”,倒是应该适当增岗增员。而有些公务员至今仍在那里“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那些“过时的岗位”就应该淘汰,就应该裁减,这叫“有增有减”,但,政府机关的总人数还是要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