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拯救误入迷途的“养生”?

2019年03月19日 11:4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喝一些果汁,可以适当补充营养,可是郴州51岁的曾女士却做了一个特别冒险的举动,在家将20多种水果混合榨汁,简单过滤后注射到静脉,导致全身感染严重,幸好在医院获得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医生提醒,不具有完整且系统的科学理论,甚至对身体有所损伤的养生方法,千万不要贸然尝试。(3月18日《潇湘晨报》)

  把混合果汁自行进行静脉注射,如此匪夷所思的所谓“养生”,差点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杀生”。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当事人曾女士,也许会吸取教训,不再盲目养生,但是对于国内数以亿计的“养生一族”来说,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仍旧在拿自己的身体当做“试验田”,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养生实验。其中大多数的养生,也许对身体没有好处,但是也没有明显的坏处,然而一旦遇到特殊的情况,就可能像曾女士一样,不养生反“杀生”。

  养生理念的盛行,是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追求健康需求的体现,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这其中有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养生需要走在一条科学、合理、正确的道路上,需要破除和远离各种不科学、不合理、不健康的养生理念和养生方式。否则,养生非但达不到我们想要追求的效果,反而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如此一来,养反而不如不养,我们又为何要花费时间、金钱去做伤害自己身体的事情?

  像湖南郴州这位把混合果汁输入身体的“另类养生”也许只是个案,但是一些明显违背科学,也违背医学常识的养生理念被无数人奉为“金科玉律”,并且在自己的生活中严格践行,却是一个十分普遍的事实。这说明,我们徒有养生意识,却没有正确的养生理念,也没有正确的养生方式,所以是时候让我们的养生意识等等我们的养生理念,并且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养生体系的时候了。

  在笔者看来,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做到“有破有立”,所谓的“破”,就是破除那些不正确、不科学的养生理念,远离各种各样的养生谣言。尤其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网络平台、自媒体高度发达,其中很多都属于养生类的,然而这些上面的信息鱼龙混杂,错谬百出,如果完全按照上面的信息和指导去养生,不受其益反受其害,就成了一件大概率事件。所以说,未经权威人士或权威媒体证实的养生信息,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盲目实践,应该是科学养生第一条。

  而所谓的“立”,就是帮助公众建立其完整且系统的科学养生常识。这既需要公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正规、权威的渠道了解和掌握各种养生常识,同时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医疗机构的努力。从政府以及医疗机构的角度来看,既要努力对各种虚假、错误的养生常识进行积极的辟谣,同时更要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向公众宣传和普及正确的养生常识、养生理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