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太狗血 《芝麻胡同》要烂尾!

2019年03月19日 07:35   来源:北京日报   木婉清

  本周即将收官的电视剧《芝麻胡同》,因为头顶着“京味儿电视剧三部曲”的光环,又有何冰、刘蓓、王鸥主演与《情满四合院》导演刘家成的加持,开播之时备受期待。

  该剧开局良好,围绕着老牌酱菜铺沁芳居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钩沉,以掌柜严振声独特的“兼祧”家庭结构为核心,讲述老北京人生活的酸甜苦辣。因为区别于《情满四合院》中单一的家庭情感戏码,《芝麻胡同》中沁芳居的历史变革一开始在剧情中占有不少戏份儿,像开篇处严振声对酱菜老把式孔老痴的慧眼识珠,因为经营困难变卖古董、又与军官吴友仁斗智斗勇,这些情节在单一的严家感情线之外,丰富了剧情内容,也给该剧增加了一定历史厚度。

  观众对《芝麻胡同》充满期待,希望能看到老字号的传承故事,看到更多的商战戏份儿,而不是简单局限于严家一家的情感纠纷。但剧情进行到中后段就开始让不少观众失望,“本以为这部剧会写写新中国成立前后民族资本家的变化,老字号的传承,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公私合营,介绍介绍老北京酱菜,可是现在看到的是三角甚至多角关系。”

  从一开始面临“兼祧”难题,严振声就在林翠卿和牧春花之间来回折腾。在最近播出的剧集中,严振声和林翠卿办了离婚手续,之后又在牧春花的坚持下与牧春花离婚、与林翠卿复婚。而一切的发生作为婚姻一方当事人的林翠卿毫不知情。她自以为处于离婚状态、一夜之间与厨子宝翔好上并生下一女宝翠翠……这时候这个大家庭的关系已经乱成了一锅粥。随后,宝翔和林翠卿私奔,又一人离开并带走女儿,导致林翠卿精神恍惚。

  最新的剧情中,宝翔再次现身,居然因为遭遇车祸而即将过世。按照剧情预告,后续这个四合院里的秀妈还会与禄山诞下一子,再加上此前剧情里秉惠改嫁、严宽“死而复生”,可以说为了让剧情的矛盾冲突达到高潮,四合院里各色人物进行了“排列组合”。难怪有观众说,好好的一部电视剧看下来,最开始的反派郭秉聪到最后反而成了最正常的那个人。

  豆瓣上有观众评价,《芝麻胡同》是“民国版《傻柱》之严老板的两个女人与一缸酱菜的故事”,故事线里的“bug”(指漏洞)更是连一众老戏骨演员都填不上的坑。还有观众调侃,剧里的小辈儿,彼此之间年龄相仿,但辈分却很复杂,甚至堪称凌乱,真是苦了孩子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彼此称呼了。

  偷情、奉子成婚、受刺激发疯、车祸,还有复杂的家庭情感关系,这些过去曾出现在韩剧和国产伦理剧中的狗血“法宝”,在《芝麻胡同》短短十集剧情里先后出现,就算是何冰、刘蓓和王鸥等一众演员演技在线,也救不回如此跑偏的伦理三观。缺乏合理的生活逻辑支撑,片面追求人物关系的矛盾冲突带来所谓的戏剧高潮,这种洒狗血式的剧情走向只会招来观众的反感。

  目前,《芝麻胡同》豆瓣评分已从开局时的7.5分直线下降,徘徊在及格线。对大多数坚持追剧的观众来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情绪主导了这种打分的变化。这部当初立誓要做老北京生活画卷的京味儿剧,活生生变成了一出四合院里的家庭纠纷情感调解节目,还是那种调解不好、硬说和的。

  好好一部京味儿剧,如今却义无反顾地走向烂尾,只能说可惜了阵容和班底。而京味儿电视剧从《情满四合院》积攒起来的好感,也正在被这种跑偏的剧情和三观消耗殆尽。创作者难道真的不知道,“越狗血才越有人看”的伦理剧路数早就过时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