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会停止吗?

2019年03月19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桂涛

  我和82岁的英国人马丁·阿尔布劳相约在咖啡馆见面。他是知名的社会学家,也是最早推动“全球化”理念的三位学者之一,因倡议和研究全球化理论而享誉国际。英国学界称阿尔布劳为“全球时代”概念的首倡者,他也因此奠定了在全球化研究领域的先锋地位。

  采访的主题是“全球化的未来”。采访的地点是伦敦东南的水晶宫。

  水晶宫曾是如日中天的大英帝国的象征。19世纪中叶,英国因举办万国工业博览会而修建了一个以钢铁为骨架、玻璃为主要建材的建筑,因建筑通体透明宽敞明亮而被称为水晶宫。它曾是工业革命和英国世界霸权的重要象征。如今,水晶宫早已在大火中付之一炬。英国如今也正忙着“脱欧”,这被媒体普遍解读为对欧洲地区一体化的严重打击。英国“脱欧”和大西洋另一头的美国“退群”等事件一同被认为是全球化在经过几十年迅速发展后遭遇的困境。

  “全球化会停止吗?”我直截了当地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大半辈子研究全球化的阿尔布劳。

  “如果你认为全球化是纯经济事件,那么可以说全球化确实出现了让其放缓的因素。”他回答,“但世界一体化的驱动力不仅仅是商品和生产的交换,它实际上也是知识的交换,尤其是与互联网上的人工智能进行计算的那种知识,以及通信技术发展的惊人速度,在这种程度上,全球化正变得越来越快。”

  我们聊到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提出的“慢全球化”概念。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把1990年到2010年称为全球化的黄金时代,那么过去的十年里,全球化前行的速度则逐渐变得缓慢。其背后原因主要是货物运输成本不再下降、跨国企业遭遇本地企业挑战、跨境销售服务的难度高等等。

  阿尔布劳认为,新技术允许世界各地的人们互相交谈,共同创造事物,为人们创造一种新的全球技术,因此,全球化不再是狭义的经济问题,它更多的是人类之间的全面交流。

  “是否可以说,即使全球经济一体化放缓,也不会阻碍全球化趋势向前发展?”我追问。

  “没错,即使是贸易战或是‘脱欧’也不能阻止全球化。”他说,“事实上,我不认为任何一个人类机构能减缓全球化的发展。”

  阿尔布劳对全球化进程的乐观,源于他作为资深社会学家对人类活动的深刻把握。有人认为,全球化导致我们所在的世界更加同质与单一,但阿尔布劳却认为,全球化为人们带来了迁徙和生活方式方面更多的选择,反而让人类社会更加多元。

  老人给我举了个例子,他提到一部电影《美国丽人》。这是一部关于美国小镇邻里关系以及街区生活的电影,被认为是典型的美式电影,所有的图像,甚至其中的明星都被认为是纯粹的美国人。

  “但事实上影片导演是来自葡萄牙的英国人,制作团队来自世界各地,它并非美国文化的产物,而是对美国文化的批判与攻击。”阿尔布劳说。他认为,虽然好莱坞在美国,但好莱坞是全球性的现象,是全球化的产物,美国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全球化对美国也有潜在的破坏性。

  他说,这也许是为什么一些美国人觉得自己被全球化背叛了,他们不知道,全球化并不能被任何一个国家所控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