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2019年03月18日 06:46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因工伤导致右手残疾,去年开始送外卖。女儿年仅三岁,因无人照顾,只能由父亲带着四处送外卖,每天坐在电瓶车上的时间多达十几个小时,只能在忙碌的间歇下车稍微活动,中午困了都不能好好睡个觉。

  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从事着又苦又累的外卖营生,更是连日常生活都难有稳定状态。这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无奈,也是一个3岁女孩的困苦,即便她并不懂得这一切。可以想象,这个汉子内心是不愿意让女儿遭罪的,谁不想白天在外苦累一天,回家有口热饭,女儿吃饱穿暖了,迎过来给爸爸一个温暖的拥抱,哪怕这么小小的愿望也无法实现。作为男人,也希望自己扛起外面的风风雨雨,而不愿让家人受苦受难。李帮勇抱着女儿送外卖,说明他实在是没招了,在没有外力援助的情况下,只能这么做。

  但是许多人也一眼就能看到,他这么做是很不安全的,对女儿的健康也很不利。送外卖本身就是一个抢时间和赶速度的活,如果不按时送到,可能被扣分、扣钱,还可能被顾客打差评,所以大街上送外卖的小哥,几乎没见过有多少是从从容容飘然而过的,大多是急匆匆如惊鸿一瞥。无论自己再小心,有多少安全保护措施,都很难保障小孩的人身安全。何况,每天忙碌于送外卖,三餐都不固定,小孩在车上一坐就是好多个小时,很难想象在这种状态下能够健康成长。所以,尽管我们知道李帮勇这么做很无奈,也为他的行为而感动,但其中的安全隐患与不当之处,仍应明确态度。这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想说,像他这样做,既不可仿效,也难以持续。人们明白这位小哥的无奈之处,知道他不是万不得已,是不会这么做的,我们这么说也敬请他原谅。

  此事让人想到,在外卖小哥群体中,类似李帮勇的人应当不多,或者这只是一个孤例。如果只是个别事例,在舆论的关注下,应不难解决。事实上,当李帮勇的情形被人们得知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了援手,幼托机构称可以让他女儿免费入托,商会的人说可以帮他换一份工作,红十字会为他发起了募捐,还有医院表示可以给他的右手做康复手术,费用全免。当社会力量集中于一人时,他个人的困难和问题不难纾解。但如果类似的这种情形,能否得到一个制度性解决方案呢?这是同样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从公司层面,能否为有类似特殊困难的员工张起一张防护网?又如,社工组织能否常态性地对这类群体予以关注,缓解其后顾之忧?

  李帮勇是无奈的,但也是幸运的。他的问题得到了社会关怀,让人欣慰,同时我们更期望看到,整个社会对外卖群体予以关心,从政府关怀、社会关心、民间参与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尽力解决他们的难题。这样,我们关注李帮勇一个人的命运之余,也能够将温暖的目光落在更多像他一样的人身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